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
2017年06月15日 18:11:18  来源: 贵州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代表作三:长征精神是全世界的宝贵财富

    8月27日,黎平县,美国大学生乔纳森·皮尔斯如愿以偿地开始了他期待已久的体验旅程。

    这是一场由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贵州省文化厅、遵义市委宣传部、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美国ICN国际卫视主办的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

    吸引这位远在大洋彼岸的学生踏上这次旅程的,是一个月前他合上的那本书——哈里森·索尔兹伯里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

    “哈里森说,长征在人类活动史上是无可比拟的。是人类有文字记载以来最令人振奋的大无畏事迹。它将会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乔纳森的向往之情溢于言表。

    乔纳森将要触摸到的,是中国革命的伟大事件。1934年12月,红军渡过湘江,转兵贵州,在这片山水间迂回穿插,完成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跳出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走向民族救亡前线,走出中国革命新局面。

    而今,长征胜利80年之际,乔纳森等中美大学生沿着红军的足迹,叩问往昔风雨。

    这是一次震撼之旅。长征路上,艾薇儿曾泪湿眼眶:“亲自走了长征路,才知道,原来长征胜利,凝聚着无数战士的鲜血。”

    余庆县,大乌江镇,迴龙场渡口,平静的江水流淌着81年前那段记忆,枪炮隆隆,杀声震天,红军战士强渡乌江。

    81年后,大乌江镇,依旧流传着当年的故事。百姓用表演的方式追忆历史:红军战士列队弯腰,用脊背架起桥梁。“桥梁”上,战士俯身而行。子弹飞来,一个战士倒下,另一战士毅然冲上“桥梁”。

    这是一次精神之旅。在中国生活多年的蓝强如此感慨:“原来,中国人信奉的长征精神,内涵竟然如此丰富。”

    那是“铁骨战士”钟赤兵无麻药截肢的勇敢;是十二个红花碗里,红军战士的仁义;是遵义会议的实事求是;是四渡赤水的军事智慧;是穿着草鞋直面数十万敌军,却依旧坚信红旗终将漫卷大地的革命信念。

    这是一次成长之旅。回顾此次中美大学生联合体验长征之旅,贵州师范大学学生卢静疲惫又坚毅,“我汲取到了成长的力量,有了面对困难和挫折的勇气。”

    “天上是飞机大炮,地上是雪山草地、峡谷急流,血与火的考验下,革命先辈视死如归、气吞山河、勇往直前。正如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所说,‘人类的精神一旦被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日后每遇艰难挫折,我定能遥想当年长征。”

    这是一次见证之旅。一路走来,一路惊叹。曾几何时,红军战士走过的穷山恶水,在斗转星移间脱胎换骨,盛世太平,如你所愿。

    习水县土城镇,93岁的罗明先老人见证了土城几十年来的变化和发展。“吃得饱、穿得暖、睡得香。在我看来,如今就是最好的生活。”

    历史深情呼唤,中美大学生携手重走长征路,用行走去丈量精神的地图,用心灵去感悟伟大的灵魂,用思想去触摸超越的价值,用青春去阅读英雄的史诗。

    “长征的意义,已经超越了革命本身。”一路走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如此感悟:“长征,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彪炳史册的精神象征。”

    当美国学生在“长征”路上参悟、感动,长征精神早已突破时空与国界。

    这一次,我认识了你——长征。

    你是20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壮丽史诗。

    你是中华民族追求独立自主的铿锵脚步。

    你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

    你是大局至上、团结一致的集体主义。

    你是冲破教条主义、实事求是的思想勇气。

    你是军民一家、血肉相连的鱼水情深。

    你是越过国界的精神力量.

    你是跨过时空的不朽传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7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