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南有趟“农民免费进城专列”
2017年06月15日 14:52:54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湘南有趟“农民免费进城专列”

    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拉开序幕,繁忙的铁路线开始增开客运列车,满足人们返乡的需求。

    在京广铁路线上,有一趟特殊的绿皮火车8629/8630次,只有两节车厢,却几年如一日,每天一次往返于郴州城区与宜章白石渡镇之间。

    这趟沿途仅停靠4个小站的绿皮火车,最初是当地铁路职工的通勤车。后来,沿线居民也可免费搭乘。不少村民乘坐该列车去郴州城区卖农产品,通勤车又被当地人称为“农民免费进城专列”。

    12月16日,记者搭乘8629/8630次,感受了一趟奇妙的绿皮火车之旅。

    1 通勤车成了免费顺风车

    11时50分左右,记者来到郴州火车站。广场上的客流不多,几名挑着箩筐的老人,矫健地走向进站口排队。记者紧紧跟随,在进站口和检票员说了句“搭交通车”,便顺利进站。

    过了安检后,上二楼,左拐便找到了候车厅。候车区上方的液晶屏上写着“8629 郴州—白石渡 正在候车 12:35开”。

    座椅尚未坐满,一只只空空的箩筐已占据整个过道。乘客用当地的方言大声地聊天,比其他车次候车区热闹几分。

    “旅客朋友们请注意,8629次列车已经进站了。”一名列车员拿着扩音器朝候车厅喊话。

    无需检票,记者跟着熙熙攘攘的人群到了站台,一趟只有两节车厢的绿皮列车闯入视线。

    上车时,乘客们不急着一拥而上,而是早已商量好似地自觉分成了两拨人:挑着箩筐的村民们往前车厢走,没什么行李的乘客往后车厢走。

    两名列车员在车厢里来回检查,没有“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的吆喝,只偶尔提醒“不要在车厢抽烟”“箩筐不要放在座位上”。

    12时35分,列车徐徐开动。

    “看来生意不错,他们的箩筐都空了。”坐在记者身边的谭老高兴地说。

    谭老今年77岁,是郴州坳上站的一名退休铁路职工。他今天在郴州城里买了2500克东江湖的刁子鱼,新鲜得很,准备带给家里人吃。

    “你这鱼多少钱一斤买的?”隔壁座位,一名老奶奶问。另两名带孩子的妇女也把脑袋凑过来,打量着塑料袋里还在微微抖动的鱼。

    谭老告诉记者,这趟列车的乘客主要是沿线进城卖菜的村民、在城里读书的学生以及返乡走亲戚的打工者。大伙儿都是邻里乡亲,毫无生疏感。

    谭老回忆,上世纪九十年代,京广铁路郴州段就已开行通勤车,只供铁路职工免费乘坐,不搭乘其他乘客。进入21世纪,红色的快车、白色的高铁动车越来越多,而绿皮火车的车次逐渐减少,铁路职工相继买房买车,很少再乘坐通勤车上下班。

    沿线村民见通勤车上空出了大部分座位,希望搭坐顺风车进城。铁路部门顺应民意,最初卖票,后来不再收费,通勤车成为了免费列车。

    2012年,往返于郴州站和白石渡站的8629/8630次通勤车开行。郴州始发,途经郴州南、坳上、太平里、白石渡4站。

    2 “一年最少省了两千元”

    12时46分,随着咣当咣当的车轮声,郴州南站到了。

    这个始建于1937年的四等站,如今已成为湘南国际物流园的货运集散地。现在,这里又将规划建设二期工程,预示着郴州开放经济迎来新蓝图。

    “这趟车的沿线车站都不办理客运业务,只有货运。”老谭说。

    13时左右,列车抵达坳上站,开始有乘客上下车,老谭朝记者挥手道别。

    约十几分钟车程后,列车抵达太平里站,许多村民早已挑着农产品在站台上等候。

    车厢上下车有两级台阶,挑着空箩筐的村民小心翼翼地花了几分钟陆续下车,站台上的乘客在列车员的引导下又一个接一个地上车。

    往郴州卖农产品的乘客大多来自太平里,因此这个站的停车时间较长,上下很多人。不过,上车的乘客并不是去终点站白石渡,而是返程时去郴州。

    78岁的刘徕菊提着两麻袋上了车,利索地将货物放在座位前。

    记者欲提起一袋,不料单手提不起。

    “这一袋有40斤呢!”刘徕菊打开麻袋,“喏,这里有10斤生姜,10斤萝卜干,10斤野菊花……”

    两袋货重近50公斤,刘徕菊却说自己不费劲。“我老头子走了1小时路帮我提到车站,我自己提不了这么远。”

    刘徕菊住在太平里沟背村,家里有两亩地,种了辣椒、豆角、生姜等,自己和丈夫两人吃不完,有多余的便拿去郴州的北湖市场卖。

    “一天可以赚100多块,完全够了!”刘徕菊一脸的幸福和满足。

    刘徕菊还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如果坐汽车去郴州,要在宜章转车,来回需要至少23元车费。坐这趟通勤车,当天去郴州,下午卖菜,晚上住在附近一个月租50元的杂屋里,第二天再乘车返回。

    “一个月有9天去郴州卖菜,坐这趟车是最划算的,一年最少省了两千元钱。”刘徕菊细细说着,引得坐在旁边的几个村民频频点头,“的确很划算。”

    3 绿皮火车里追寻记忆

    经过1个多小时的车程,8629次列车到达终点站白石渡站。这里,列车将停车半小时后折返,车次改为8630次。

    白石渡老站,于1936年建成,是粤汉铁路从广州进入湖南的第一站。当时,粤汉铁路的大部分客运列车都停该站,客流覆盖汝城、临武、宜章等区域,每日上下车旅客逾千人。白石渡老站也是湘南、粤北、赣西3省7县的物资集散地,一时的繁荣曾让白石渡镇享有“小香港”的美誉。

    1988年,新白石渡站建成投入使用后,白石渡老站结束了其历史使命。

    随着客流分流,白石渡站逐渐减少客运业务,现在只剩下这趟通勤车。

    从白石渡返回郴州,途中几名背着摄影器材的年轻人上了车。他们将镜头时不时对准刘徕菊,或是窗外一闪而过的村庄。

    一位来自长沙的“驴友”告诉记者,这是一趟充满市井烟火气的奇遇。打牌游戏,聊天欢笑,夹杂着乡愁的方言,这样的记忆存在于慢悠悠的绿皮火车里。

    今年5月起,全国铁路运行图进行了近10年来最大调整,速度更快、乘坐更舒适的动车组大幅增加。

    然而,在刘徕菊这样的小镇村民心里,绿皮火车依然是他们去远方、去赚钱换取更好生活的最佳选择。

    冬日午后的阳光洒进车厢内,空气里洋溢着欢声笑语。

    15时20分左右,列车回到了郴州火车站。

    与记者离别前,刘徕菊说,这趟通勤车下个月将暂时停运,投入紧张的春运中。

    “趁着今年结束前,多赚点钱,好过春节。” 说完,刘徕菊提着两麻袋货,匆匆赶往北湖市场。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7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