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工作室”:人民日报海外版的“故事攻略”
2017年06月15日 12:21:0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用海外读者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努力成为增信释疑、凝心聚力的桥梁纽带”。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30周年作出的重要指示,这个要求,为海外版探索话语体系创新指明了方向。

“中国故事工作室”登上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头条

    过去,我们习惯摆事实、讲道理,自觉自圆其说,却往往忽视了传播效果。“每逢大事必发声”的信念,不知不觉间几乎等同于“每逢大事讲道理”了。趁着成功创办“侠客岛”“学习小组”两大新媒体品牌的热乎劲,海外版果断决定在报纸上进行话语体系改革。

    用小故事讲国家大事

    探索话语体系优化和媒体融合创新,媒体应当展现出足够的决心,在最重要版面、最重要位置进行探索。毋庸置疑,就是头版头条。

    人民日报海外版于2016年7月推出“中国故事工作室”,从推出的几期看,已开始成为一个运用文字加视频讲故事的新品牌。其显著区别于原版报道的是如下四个特点——

    一是聚焦大事。以往海外版“每逢大事发评论”,现在除了评论,还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每逢大事讲故事”。这样做,使大事的宣传报道不仅有宏大叙事、讲理论说历史,还有生动的故事和形象的画面,更加丰满、立体。“中国故事工作室”聚焦纪念建党95周年、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倡议、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话题制作产品,读者说“没想到党报围绕大事写出了这么生动的故事”。

    二是重视视频“中国故事工作室”高度重视视频传播,将文字和视频同步推出。由于技术门槛高,纸媒内部缺少人才,他们从零开始学习写脚本、设计镜头、进行配音。所做的视频既有实拍,又有动画,还有幽默桥段。

    三是创新表达,每期都有突破点。第一期《一个95岁政党的初心》,借用一些外媒特稿的写作特点,改进叙事方式,以具体人物开头、结尾,中间讲故事,在风格上奠定了工作室的基础。第二期《历史性赶考的崭新答卷》,以活泼的语言阐述严肃的理论问题。第四期《“一带一路”三周年:走这条路,不会错》,探索国内外采访、拍摄联动,给人以强烈现场感。

    四是形成合力。媒体融合重在采编力量的融合。为讲好中国故事,海外版内部不同部门紧密配合,有的出文案,有的负责技术。制作完成后,先由影响力很大的新媒体品牌“学习小组”和“侠客岛”第一时间推送,带来较高的到达率和点击率。

    讲故事的三个层次

    从今年1月至今,“中国故事”版每周一期,已推出十几期,每期都有给人留下印象深刻的故事和人物。该版主要分为“习近平讲故事”“中国故事”“众生相”3个专栏,并不定时刊发“记者体验”栏目。

    具体来说,有三个层次的经验。

    一是以“习近平讲故事”作典范,为讲好中国故事作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是讲故事的高手。他是如何讲故事的,都讲了哪些故事,具有很强示范价值。“中国故事”版右上位置,有一个醒目栏目——“习近平讲故事”。该栏目是本版核心板块,收录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过的精彩故事,除故事本身,还辅以背景资料介绍。

    该栏目目前已推出《在日内瓦谈瑞士军刀》《儿时冰雪记忆》《插队时走三十里路去借<浮士德>》等精品文章。

    二是形式灵活、细节鲜活,提高讲好中国故事的技巧。

    在形式上,“中国故事”版采取多栏目有机配合的方法。这些栏目有机配合,既聚焦重大事件、领导人讲述的故事,也关注普通人物、一线体验。

    “中国故事”栏目,以2800字至3000字篇幅,每期讲述一个正在发生的正能量故事。从京张铁路到中白工业园,从利比里亚维和前线到江西的水乡稻田……聚焦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一些精品脱颖而出:包括《京张铁路:见证百年屈辱与梦想》《中国蓝盔,托举和平天空》《老凌种粮记》等。

    “众生相”栏目,每期推出一位典型人物,讲述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感悟。目前,栏目已经推出《官员“巴松狼王”的退休生活》《“梦想飞机”女机长郭慧》《海外员工曹红国:空中勇斗肇事者》等精品文章。这些个人的面孔汇集在一起,构成了一幅宏大的中国肖像。

    在内容上,“中国故事”版文章,善于捕捉新闻故事和新闻人物的独特细节,用真实、鲜活的故事表达思想、彰显价值。如《京张铁路:见证百年屈辱与梦想》一文,讲述了中国人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跨越百年的屈辱和重生的故事,通过一条铁路的前世今生见证了中国的发展崛起。“一名工人原名‘刘清水’,为制服隧道塌方涌水,改名‘刘治水’。”“杜贵新向我讲述了工地生活的乐趣:在大山里施工,夜晚常能清晰地看到满天星斗和灿烂的银河,还能吃到香甜的野草莓呢!”……这些情节,抓住了历史细节,具有很强的带入感。

    三是媒体融合、借力发力,扩大中国故事的传播效应。

    除了讲好故事,“中国故事”版还尝试进行深度媒体融合探索。

    一方面,融入视频报道。与“中国故事”版见报文章一起,“中国故事工作室”同步推出纪实视频,在报纸上扫二维码即可观看。目前已推出多期微纪录片,分别是《长征——理想是走出来的》《撒哈拉上的中国卫士》《京张铁路百年纪实》等。

    另一方面,与新媒体融合互动。“中国故事”版是新生事物,要迅速产生影响力就要借力。该版充分与“侠客岛”“学习小组”等已形成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互动。文字和视频作品精心包装后,借由两个公众号进行推送,取得良好传播效果。此外,部分作品经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和微博推送后,进一步扩大了影响力。

    “中国故事工作室”和“中国故事”版的口碑也在读者中逐渐形成。例如,今年3月23日刊出的《京张铁路:见证百年屈辱与梦想》稿件和同期推出的视频,激荡人心,引人振奋,见报后受到读者的热烈称赞。有人评价:“百年沧桑,倾注笔端;千年梦想,奔来眼底。”有人评价:“百年屈辱与梦想,壮怀激烈,催人泪下,读后让人感慨万千。”还有人评价:“既有历史的纵,也有现实的横。纵横交错,深度好文。”(严冰,陈振凯,刘少华、杨俊峰)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6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