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谁在破坏国际法
2017年06月15日 17:49:5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究竟谁在破坏国际法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集体(卢新宁、吕岩松、吴绮敏、胡泽曦、赵成、白阳)

编辑

李宝善

刊播单位

人民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7-1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01转03

作品字数
(时长)

5997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7月,围绕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外交、法理、舆论斗争进入高潮。言论是人民日报核心优势,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之时,需要“核心优势”重磅出击。7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的“国纪平”文章《究竟谁在破坏国际法——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事实与法理辨析》气势宏大,观点鲜明,论述有力,是其中一篇代表作。

    该文的策划、撰写过程,紧紧把握“时度效”要求,体现“有理有力有节”斗争艺术。文章最终选择在所谓南海仲裁案“最终裁决”公布前一天发表,旨在有效传递中国声音,压缩西方舆论混淆误读中方立场的空间。就内容来看,该文立足于讲透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讲透仲裁案不过是场滥用国际法的政治闹剧,同时有力揭批美国这个幕后黑手的战略图谋和不光彩角色,进而阐明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合法性、正义性。

    “国纪平”文章《究竟谁在破坏国际法——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事实与法理辨析》发表后,引发国际舆论广泛关注,数十家国外主流媒体转引此文。例如,英国《卫报》网站大篇幅报道国纪平文章观点,还把当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此文的照片一并发出。美国《华盛顿邮报》《洛杉矶时报》《财富》杂志以及《印度教徒报》《土耳其周报》都引述了文中“南海仲裁案是美国给中国设的一个局”的表述。《每日问询者报》等菲律宾媒体同样转载介绍了此文。

    落地转载情况请见附件。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究竟谁在破坏国际法——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事实与法理辨析》一文有力驳斥了美菲等政治力量企图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的不法图谋,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主权的坚定立场,放大了国际社会与我有利声音,在关键时刻有力配合了中央外交大局,发挥了引导国内舆论、影响国际舆论的关键作用。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48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