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过了
2017年06月15日 17:07:13  来源: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新闻漫画参评作品推荐表

标题

团聚过了

参评项目

新闻漫画

作者

姚月法

责任编辑

周飞

刊发单位

绍兴晚报

发表日期

2016年2月29日 

刊发版面名称及版次

版面名称:观点版次:A4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团聚过了

   
参评 
作品 
简介 
  

正月已经出头。随着春节团圆大戏曲终人散,曾经热热闹闹围在身边的儿女们,又纷纷踏上了外出务工的征程。留守在家的老人们,生活缺少照料,精神有点空虚,内心一下子空荡荡的……

事实上,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空巢老人都越来越多,有些虽有儿有女,有孙辈,但长年在外工作、学习,一年到头难得回家一趟。家的温暖,对空巢老人来说是一种奢侈。

漫画巧借墙上团聚时的合影照片忽又只剩下独守老人的情景,反映了空巢老人空巢又空心的社会现实。由此呼吁人们赚钱固然重要,但也不能让年迈的父母家里空荡荡,心里也空荡荡。

   
推荐 单位
理由 
  

此漫画揭示了当前社会的一个现实问题,发表后引起了各方的共鸣,有一个街道的两个社区专门请作者去给社区居民讲课,对这一现实问题相互进行了探讨。而社区在关爱老人方面也有了一些动作,以解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画面简洁,不着一句文字说明,通过直接强烈的黑白对比,便将主旨传达而出,具有一定艺术感染力,标题更为点睛,思想性强,意味深长。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4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