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的想象:媒体融合语境下广播的优势重构与路径分析
2017年06月15日 08:44:58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伴随的想象:媒体融合语境下广播的优势重构与路径分析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周冲

编辑 

宁黎黎

刊播单位 

中国广播

首发日期 

2016-12-2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特别策划   35-38

作品字数
 

5963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和多变的媒介竞争对手,传统广播转型成功的关键,在于排除各种理念上的干扰,重新审视自身作为声音媒介的伴随特性,一方面利用伴随优势快速适应新媒体技术的发展节奏,同时又利用互联网模式进一步强化伴随性优势,其中关键是按照“终端→内容→关系→服务”的新媒体业态演进逻辑,通过适当的前瞻性想象,重构声音媒介核心竞争力,确保广播转型成功。

社 
会 
效 
果 

    从社会效果而言,此论文的可贵之处在于其结合媒体融合实践情况,通过批判性借鉴,直接指出了广播“伴随性”这一独特优势的重要价值,对包括中央电台在内传统媒体的媒介融合思路具有极强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被多次借鉴引用。

推 
荐 
理 
由 

    该文论述的是媒体融合语境下的广播业转型思路问题,但并没有泛泛地盲从热点,而是直接指出广播转型的前提是要做到“以我为主”,是顺应媒介融合趋势下的一次主动改变。总体说,该文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角度新颖,论述严谨,有前瞻性,对于包括中央电台在内的整个广播业的媒体融合实践具有很强的启示意义,也凸显了作者对广播运营模式的熟悉程度以及新媒体传播规律的深厚研究功底。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