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困境与出路
2017年06月15日 08:41:02  来源: 内蒙古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困境与出路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曹国东

编辑 

 

刊播单位 

传媒

首发日期 

2016-02-2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广电聚焦   46-48

作品字数
 

4968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论文使用问卷调查法、焦点小组访谈法和网络数据挖掘法,通过分析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的发展状况,测评其媒体融合发展的整体水平,剖析广电媒体融合转型的动力和阻力,提出符合该媒体融合转型的SWOT模型,并提供具体的对策和建议。

    论文首先通过受众问卷调查和管理层访谈所得数据,发现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起步晚、深层次媒体融合还未出现,媒体融合迫于中央政策压力刚刚起步。并通过对该媒体所属“两微一端”网络数据进行检索和挖掘,发现其媒体融合的有益尝试多集中于新闻生产中,如广播电视节目中的新媒体互动、重大新闻活动中的全媒体报道等,媒体融合的整体布局和规划较弱,呈现出“简单粗放、浅层融合”的发展特点。由于缺乏顶层设计,其新媒体建设更多依赖个人和团队局部热情,各新媒体平台野蛮生长,较难从全台资源中获取资金、技术、人员等方面的扶持。

    困惑和阻力主要来源于体制、人才、资金和资源转化四个方面,事业单位管理模式使媒体融合的技术引进、内容运营、激励机制等方面受到很大制约。资金主要依赖于自有资金循环,未获政府专项资金,也缺乏市场化资金渠道。缺乏灵动人才流动机制和激励机制,技术依赖于外包团队。引以为豪的内容、品牌、公信力等传统媒体优势无法顺畅对接并延伸至新媒体平台。

    据此搭建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的SWOT模型,其优势在于内容资源和区域主流媒体的品牌影响力,劣势在于体制约束、资金短缺、技术人才和运营人才缺失。面临的机遇在于本地新媒体市场待挖掘、视频内容市场需求扩大、广播台和电视台组织架构合并调整及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工作,面临的挑战在于缺乏媒体融合经验、市场化程度较低、网络视频对传统媒体冲击明显等方面。

根据该媒体SWOT模型,提出近期可实施或参考的策略和建议。内容资源转化可从UGCPGC合作、成为门户网络媒体供应商等方面入手,品牌资源转化可通过举办各类线下活动延伸媒体品牌价值,巩固区域媒体市场。

成立新媒体公司和实施“媒体孵化器”可局部突破体制羁绊。举办新媒体培训和赛事、组织管理层考察学习以唤醒新媒体意识,调整人才激励制度以激发新媒体从业热情。并在资金获得上下足功夫,积极申请政府媒体融合专项资金,并利用内蒙古自治区建设云计算基地、智慧城市等契机,以合办政府项目方式拓展资金获取渠道。也可在内容生产、人才引进等方面积极与当地高校教育资源达成合作,多方协作开展媒体融合方见成效。

社 
会 
效 
果 

    论文较先对内蒙古自治区广电媒体融合转型状况做出系统性研究,是非常有针对性的探索和研究。自刊发以来,在中国知网学术搜索引擎中被引用55次,成为区域媒体融合转型的研究样本之一,也是研究内蒙古地区传统媒体融合转型的重要参考材料。

    论文同时成为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的学习资料,笔者被邀请至该中心讲座两次,并参与该中心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央厨房的启动、内容策划等工作。

推 
荐 
理 
由 

    该论文聚焦媒体融合的时代命题,以区域媒体融合转型为研究对象,运用多种定量研究方法,对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的发展现状、发展困境做出系统性研究总结,并结合传媒经济学相关理论明确了该媒体融合转型的资源运用,理论基础扎实,政策依据充分,论证数据较为详实,研究方法运用得当,研究过程严谨科学,在地方媒体融合转型方面达成有效科学论证。研究结论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意义,论文中提出的各项对策、建议对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广电媒体融合转型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16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