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最大危机是忘了“读者”
2017年06月15日 08:39:48  来源: 行业报协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传统媒体最大危机是忘了“读者”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显峰

编辑 

高海珍

刊播单位 

新闻与写作

首发日期 

2016-03-0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人物·声音   74-76

作品字数
 

4300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随着新媒体的勃兴,一些传统媒体在被“唱衰”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种倾向:过度追求技术,而放松了对内容品质的追求和对新闻传播创新的研究。一些从业者甚至把传统媒体的式微一味归咎于新媒体的“掘墓”。本文基于这一倾向,提出传统媒体要正视趋势、对接变量、固本开新,用优质内容对接先进渠道,特别是创新性提出新媒体环境下传统媒体比较优势在于平息受众“信息恐慌”和“价值观恐慌”,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立足传统做强内容,引导主流舆论和传播主流价值观。本文体现了作者作为媒体从业者的冷静观察和思考,对传统媒体转型融合有一定指导意义。

社 
会 
效 
果 

    该论文刊发后,在新闻界取得较好的反响,作者也受邀就此观点赴一些地方讲座。《新闻与写作》微信公众号以及百度学术、搜狐网等转载或收录。

 

推 
荐 
理 
由 

    作者作为传统媒体从业者,在新媒体冲击下能有此冷静思考实属难得,文章某种程度上澄清了传统媒体的方向性认识,很有价值。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1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