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叙事:中国故事讲述与中国形象展示
2017年06月15日 12:04:14  来源: 贵州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新闻叙事:中国故事讲述与中国形象展示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兰东兴

编辑

贺静宜

刊播单位

新闻窗杂志社

首发日期

2016-10-2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4   7

作品字数
 

7249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运用批评话语分析理论对“讲叙精彩中国故事”做话语叙事分析,指出新闻报道“讲述精彩中国故事”不仅指讲述中国故事和站在中国的立场上讲述故事,还包括通过故事展示中国形象,在故事讲述中建立中国的话语体系和确立中国的国际话语地位;故事文本的建构者要有宣传意识和传播技巧,要有世界眼光和中国情怀。讲述精彩中国故事表面上是新闻内容表述和传播的方法创新,其实是对新闻活动的理念和新闻本质的科学认识,是讲述者的宏观视野与微观叙事的统一,是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与普遍性和特殊性的深度对话。




    文章跳出工具论窠臼,从理论上阐述新闻报道中“精彩中国故事”的内在特质,让记者认识到讲述每一个中国故事都应该以宏大的时代和政治为背景,用富有时代气息和中国风采的故事,以小见大,向世界展现一个既丰富多彩又充满活力的中国社会形象。同时让媒体人明白,讲述精彩中国故事不只在于故事本身,还包括在故事选择、叙事方式、内容表达等方面都要保持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文章能够给新闻实践提供认识论基础,也能提供写作方法的指导。被评为贵州新闻奖2016年度论文类最高奖。

 




    本文因应中国新闻实践“讲述精彩中国故事”的当下话语,具有理论高度,为新闻实践提供了思想指导。有思想深度,有现实意义。文章结构严谨,论证有力,观点新颖。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