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牢主阵地 传播正能量——江苏卫视节目创新创优实践与思考
2017年06月15日 11:53:49  来源: 江苏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把牢主阵地 传播正能量——江苏卫视节目创新创优实践与思考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编辑

樊丽萍

刊播单位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首发日期

2016-01-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聚焦》栏目,   20-22页,及第53

作品字数
 

7028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江苏广电总台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要求,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传播正能量,按照“好主题+好品质+好影响”的原则,强化卫视节目创新创优,获得主管部门、专家的高度肯定,赢得受众的广泛欢迎,有效发挥了主流媒体的引领引导作用。

    作为江苏广电总台的负责人,作者立足于江苏卫视节目创新创优的实践和探索,结合对媒体工作的长期观察和深度思考,撰写了本篇论文。

    本文从自觉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传媒格局深刻变革、积极顺应广大受众需求变化三个方面出发,明确卫视节目创新创优的整体思路。从大力度推出访谈、谈话、益智类节目,大力度推出专题片、纪实片,以及大力度推出公益广告三个方面,阐述了江苏卫视在节目创新创优、有效传播正能量方面的具体做法。在此基础上,针对当前行业中存在的一些困惑和问题,提出了三方面的认识:越是在舆论环境复杂的情况下,越要绷紧导向这根弦;越是在竞争压力大的情况下,越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越是在社会多元化的情况下,越要坚持打造过硬队伍。




    该论文系统阐述了卫视节目创新创优的价值取向、整体思路、操作策略,并澄清了困扰媒体人的几个重要问题。在这一思路指导下,江苏卫视的节目创新创优成效显著,多档节目入选“广播电视创新创优栏目”,荣获中国新闻奖、星光奖、金鹰奖、亚洲电视大奖等国内外重要奖项,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网络影响力,有力地证明高品质、正能量的节目,同样可以取得好的传播效果,对唯收视率、泛娱乐化、重经济效益轻社会效益等行业不良现象也是有力的回击。该论文对省级卫视有效履行主流媒体责任、发挥引领引导作用,具有较强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在新的传播环境下,面对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和行业格局的新变化新态势,作为主流媒体的省级卫视如何强化责任担当,传播好正能量,是一个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该文立足实践,以清晰的逻辑、丰富的案例、深度的思考,有力回应了这一问题,充分地说明省级广电完全可以在坚持传播正能量的前提下,办成真正赢得受众欢迎的媒体,在新的传播环境下不断巩固提升主流地位,对省级广电的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