咫尺应须论万里
2017年06月15日 12:04:59  来源: 山东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咫尺应须论万里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娄和军

编辑

卢文炤

刊播单位

青年记者

首发日期

2016-07-3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实践    4951

作品字数
 

4687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创新优化报纸对重大新闻的特色编排,既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议题之一,也是当下报纸新闻工作者的一个“必答题”。本文从媒体新环境和报纸自身特性两方面进行考量,以近年国内外重大事件报道版面和获中国新闻奖的国内主要报纸版面为研究样本,分析重大新闻报纸编排处理的要素,并结合作者多年报纸夜班工作实践,就重大新闻编排创新路径进行分析探索。




    本文在20167月刊发后,中国知网、万方数据、维普网等学术网站将本文全文收录,得到学界和业界好评。作者关于“新媒体环境下重大新闻报纸编排的创新”的论述,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价值,而且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前沿性操作方法,对新闻实践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本文获得2016年度山东新闻奖一等奖。

 




    新媒体环境带来媒体格局和新闻报道方式的巨大变革,报纸编排如何创新求变凸显差异化优势,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议题之一。本文就新媒体环境下重大新闻报纸编排创新进行了分析,提出“胸怀大局:准确判断新闻的价值”“标题制作:体现报纸的取向、立场”“图像运用:从大图片到大图示”“导读优化:从联动到升华”“版式突破:在遵循规范中寻求创新”的“五个要素”和“认识到位”“准备到位”“操作到位”的“三个到位”。本文颇具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注重实践性、操作性,结合众多报纸的案例和一线的前沿探索进行研讨,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注重新闻传播理论层面的探究,观点新颖独到,论述严谨深入。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