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时代的对外话语创新
2017年06月15日 11:52:12  来源: 福建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移动互联时代的对外话语创新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洪涛,凌淼丰

编辑

樊丽萍

刊播单位

中国广播电视学刊

首发日期

2016-06-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国际传播   88-90

作品字数
 

3309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2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后,作者便结合学习研究体会,紧贴中国对外宣传存在的问题和移动互联的传播背景,提出对外话语创新之策:话语模式国际化;话语选择具体化;话语运用社交化;话语表达微型化;话语主体平民化;话语风格生活化;话语角度平衡化;话语姿态公开化,不断提高中国对外宣传的传播力和引导力。




    论文刊登后,引起部分对外传播业者的共鸣。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业界同行和1位高校教师主动联络作者,探讨话语创新问题。

 




    该论文有以下特点:一是研究时效强。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发表后即着手研究,并迅速拿出了研究成果,反映了作者较高的研究敏锐性。作为从业者,能带着问题真学习真研究,难能可贵。二是问题抓得准。我国对外宣传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宣传”及其代表的理念承担了大部分“罪责”,但作者却清醒指出,“宣传”无罪,“宣传腔”有罪,如果不对“宣传腔”进行修正,大力推进相对迟滞的话语创新,就难以改变外宣的现状。把话语创新作为研究的关切点,反映了作者良好的抓问题能力。三是对策提得实。作者从话语模式、话语选择、话语运用、话语表达等八个方面提出话语创新的对策,既有理论阐释,也有实践总结,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和实用性。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