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四个转向
2017年06月15日 11:53:14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四个转向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成

编辑

梁益畅

刊播单位

《中国记者》杂志

首发日期

2016-05-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论坛”栏目   27-29

作品字数
 

5029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文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论述的基础上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讲好中国故事”的工作要求标志着国家层面对外传播理念更新和战略转向的开启。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的新理念新思路理解透彻、落实到位?文章围绕这个核心问题展开,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探讨。

    该文通过研读大量相关文献,以传播理论的思辨深度、全球传播的战略高度、全媒传播的观照广度,以问题为导向深刻考察“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经验、现实问题与挑战,立足大势大局,从战略、叙事、主体和空间四个层面破题、着笔,提出:为适应“全球化、全民化、全媒化”的传播格局,“讲好中国故事”需要立足时代特征创新思维调整策略,在战略上从国际传播走向全球传播,在叙事上从宣传思维走向故事思维,在主体上从分散失衡走向多元协同,在空间上从阵地意识走向场景意识。




    该文同时被收入《中国记者》增刊《构建融通中外的话语体系:对外传播战略与路径研究》(20166月)。

    该文刊出后获得广泛社会反响和学界好评,《新华文摘》2016年第18期予以摘登,放大了影响力。

 




    该文兼具学理性和实践性,既具有一定的战略高度,又具有敏锐的问题意识;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论述的深入理解,又是对其所提命题的应答、对其所指方向的拓展。

    该文准确把握了“讲好中国故事”的背景、场景和语境转变的“大势”,又能“顺势而为”,在话语体系和战略策略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启发性的应对之道,为提升“讲好中国故事”的境界与效能提供了框架性的操作路径。综合来看,这是一篇有深度有新意有锐气的佳作。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8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