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36天生死营救 平邑矿难4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2017年06月14日 13:37:01  来源: 高杰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36天生死营救 平邑矿难4名被困矿工成功升井

参评项目

电视作品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高昌洁,高杰,韩苗苗,孙国栋

编辑

 

刊播单位

山东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01-30  18时3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电视卫星频道

山东新闻联播

时长:

3分36秒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5年12月25日7时56分,山东平邑玉荣石膏矿发生坍塌,多名矿工被困井下。5天之后,救援组成功探测到4名被困矿工。由于井下巷道坍塌,专家组决定采取钻孔救人的方法营救被困矿工。2016年1月29日,在被困36天后,4名矿工被成功救出。记者在现场拍摄记录了整个救援过程,见证了“不抛弃、不放弃”的生命救援奇迹。




    从矿难发生到幸存矿工被救出,全社会都在关注。节目播出后,观众纷纷为生命的奇迹点赞,为我国矿难救援技术的进步点赞,为“不抛弃、不放弃”的救援精神点赞。节目被多家媒体转载,引起强烈社会反响。

这次救援是我国首个“大口径钻孔救援”的成功案例,创造了世界矿难救援史上的奇迹。作品生动记录了整个救援过程,采访时间长,难度大,内容丰富权威,层次清晰全面,讲述流畅,细节鲜活。报道充分运用了现场同期声、动画等多种表现形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4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