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民企也是国家队
2017年06月14日 17:15:56  来源: 黑龙江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民企也是国家队

参评项目

电视作品

体裁

电视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宁,杨阳,霍扬,刘雨轩

编辑

 

刊播单位

黑龙江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11-07  18时3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卫视频道

新闻联播

时长:

10分35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时,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说“你们也是国家队,虽然你们是民营企业”。这是对黑龙江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肯定,也为安天公司这样的民营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民营经济偏弱”是黑龙江省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黑龙江省在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进程中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记者长期关注这一问题,敏锐地捕捉到了 “你们也是国家队”这句重要讲话的深刻含义。多次深入安天公司采访,全面报道了安天公司作为“民企国家队”的特征,深入挖掘了安天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如何一步步成长为企业“国家队”的原因,从多个角度举证了民企也可以成为国家队,展现了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既需要党和政府的支持,也需要民营经济主体不等不靠艰苦奋斗得来的主题。




    评论中所分析的民营经济发展的现象和问题,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评论播出一个多月后,黑龙江省出台了《中共黑龙江省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哈尔滨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多次到安天公司调研,为企业进一步发展解决实际问题,并推广安天成功经验。

    评论播出当天,恰逢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更增加了评论的意义和份量。

    评论以“民企也是国家队”立题,分析了为什么说民企也是国家队?怎样的民企才能成为国家队?抽丝剥茧,层层深入,揭示了只有能承担国家责任的民企才有可能成为国家队,而国家对这样的民企理应给予高度重视。还通过分析民营企业进入世界级竞争后带来的新现象、新问题,引发观众思考,提出建设性的建议,起到了剖析先进经验、提振发展信心、引导行业进步的作用。评论播出当天,恰逢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更增加了评论的意义和份量。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4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