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中国笔王贝发小笔尖大制造 杭州G20元首笔撬动高端市场
2017年06月14日 16:00:12  来源: 兰州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国笔王贝发小笔尖大制造 杭州G20元首笔撬动高端市场

参评项目

电视作品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廖建斌,闫全,董寅寅,陈旭

编辑

 

刊播单位

宁波广电集团 

首发日期

2016-12-29  19时5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频道

宁波新闻

时长:

3分59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从2015年6月开始,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多次追问:什么时候中国也能做出像国外一样书写流畅的好笔?“贝发”作为我国最大的制笔企业,直面“总理之问”,加紧已经开始的高端笔芯和油墨研发,终于在杭州G20峰会前做出高端圆珠笔,高端圆珠笔成为杭州G20峰会元首指定礼品笔。“贝发”借力杭州G20峰会效应,顺势推出“中国好笔”系列,迅速撬动高端圆珠笔市场。记者获知“贝发”在短时间内销售15万只“中国好笔”的消息后,立即前往采访,创作出此消息。




    作品播出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跟进报道“中国好笔”,并以其为样本报道宁波制造。在2017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好笔”及宁波制造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

    作品引爆“中国好笔”宣传热潮,提升了宁波高端制笔企业和宁波制造的知名度、美誉度,也为“中国制造2025”和“振兴实体经济”提供了样板。

 

    主题重大:现代制造业是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贝发”造出“中国好笔”就是对总书记“三转变”要求的践行,题材重大。

    角度新颖:杭州G20峰会是我国2016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在绝大多数新闻作品关注峰会本身的情况下,该作品独辟蹊径,关注峰会带来的效应,以“贝发”借力峰会推出“中国好笔”为报道内容,在为中国制造鼓劲的同时,也彰显了峰会对我国的深远影响。

    结构巧妙:作品以“中国好笔”热销这一“小事情”为线,串起“总理之问”“杭州G20峰会效应”等“大事情”,展现中国制造新路径,起到了“一滴水里看世界”的功效。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6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