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一份刘老庄战斗日方史料首次展出
2017年06月14日 10:04:05  来源: 周洋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唯一一份刘老庄战斗日方史料首次展出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贾华,周洋,石明闯

编辑

蒋斌

刊播单位

淮安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3-1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A4 

作品字数

946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刘老庄连是新四军抗战的杰出代表,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是首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但关于刘老庄战斗日方史料的展陈长期缺如,各方引为憾事。本文是作者持续两年跟踪报道获取目前唯一一份日方史料基础上,合力推动史料展出的最新报道。

作品全面叙述了史料发现、译介、报道以及捐赠、展出的过程,充分呈现了其填补刘老庄战斗日方史料空白的重大意义,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背景下,具有鲜明导向和重大宣传教育意义。




文刊发后被新浪、网易等多家网站转载,在当地更引起强烈反响。3月18日刘老庄八十二烈士殉国纪念日当天,超10万群众自发赴八十二烈士陵园瞻仰凭吊,该史料在纪念馆中最受关注,使群众对刘老庄连的英勇事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日方资料的首次展出,填补了纪念馆史料的一个空白,意义深远;

2.以参战者的记录为据,从敌人的视角佐证八十二烈士英雄壮举;

3.报道反映了新闻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在新华日报和本报记者的共同促进和推动下,有关方面积极实施,顺利地实现了资料的捐赠、转存和展出,其社会价值不言而喻。同意申报。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