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布首批11个“蜗牛奖”事项
2017年06月14日 10:01:49  来源: 江苏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要求千遍、教育千遍、表扬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我市公布首批11个“蜗牛奖”事项

涉及12家部门单位,由开门评议投票产生

    泰州设立“蜗牛奖”一事,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昨天,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首批“蜗牛奖”认定名单,12个部门单位榜上有名。

    在这份名单中,既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运行的重要部门,也有镇村等基层组织、基层站所;涉及“蜗牛问题”11项,包括扶持项目资金未按期落实、涉企乱收费不认真处理、群众投诉不办理、违章建筑久拖不拆等。

    对“蜗牛奖”获得者,我市除通过媒体曝光外,还将给予绩效扣分、扣除年度绩效考核奖励的处理,同时对“蜗牛问题”进行回访跟踪、督促整改,凡是整改不力、变化不大的,将予以组织调整。

    今年2月,我市制定下发“蜗牛奖”认定暂行办法,通过开通举报热线、发布网络投诉信箱、基层走访等多渠道,向社会公开征集“蜗牛奖”线索。征集中,越来越多的群众遇到不作为、慢作为现象,都会拿起手机、电话,主动举报。

    从3月初起,市效能办对征集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形成调查报告,将首批“蜗牛奖”名单提交认定会议表决。认定会议采取“开门评议”的方式,由30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基层群众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实行无记名投票,得票数超过半数的11个“蜗牛奖”事项最终获得认定。

    “要求千遍、教育千遍、表扬千遍,都不如问责一次。”今年1月,市委书记蓝绍敏在市委四届十次全会上首倡“蜗牛奖”,颁给那些推进重点项目不得力、履行行政职能不到位、解决群众关切问题不及时的责任人,以此作为践行习总书记“马上就办”精神、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解决“不作为、慢作为”问题的重要举措。

    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国梁在发布会上指出,设立“蜗牛奖”不是政治作秀,是纯粹从工作出发作出的一种探索,既有具体内容,也有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目的就是通过负向激励,向机关干部传递“为官有为、必须有为”的价值导向,向广大群众彰显党委政府治庸治懒治怠的勇气和决心。

    “蜗牛奖”推出后,我市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提速增效的“硬着子”,各级干部主动争做“快牛”、不做“蜗牛”。如市地税局开展了“五优同创”劳动竞赛,市工商局实施了“拒当蜗牛争先进、营造环境创一流”作风整训活动,市住建局开展了“拒做蜗牛、争做黄牛”专项行动,泰兴市制定了整治“蜗牛”专项行动计划,市民服务中心各窗口还主动排查积压的未办结事项,不少群众为此拍手叫好。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5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