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城农民率先持证带“权”进城
2017年06月14日 10:03:45  来源: 山东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武城农民率先持证带“权”进城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学莹,张宇鸿,王涛

编辑

刘江波,廉卫东

刊播单位

大众日报 

首发日期

2016-11-0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841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新型城镇化是我国“四化同步”的载体和支撑,但长期以来,农民“人进城、户在乡”的“半拉子城镇化”现象,成为城镇化的“卡脖子”难题,其症结就在于农民担心进城后农村老家权益得不到保障。中央虽三令五申保留进城农民“三权”,但绝大多数地方都没有实质性破题。

2016年9月,山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实施意见》,率先建立进城落户农民的“集体成员资格证”制度和“转移备案证书”制度,进城农民凭这两个证件继续保留农村“三权”,而武城做法正是山东创设“两证保三权”制度的实践样本和思想来源。记者敏锐意识到,武城的创新之举在全国具有重大新闻性和示范意义,遂赴武城多方采访成文。




稿件在大众日报和 “新锐大众” 客户端同时刊发,新华社、工人日报等媒体跟进报道,齐鲁网等网站纷纷转载,多个县市政府派员到武城考察。目前,山东齐河等地已效法武城推广“转移备案制”,示范效应初步显现。2017年3月31日,山东省政府在武城召开全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现场会,向全省推广武城经验。




这是一篇首创性新闻事件的报道,记录了山东乃至全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一个破冰的历史瞬间。题材重,有创新性、典型意义和示范推广价值。稿件采访扎实,写法新颖,生动可感,引人共鸣。记者反复核实确认农民权益是否得到切实保护,体现了党报记者坚定的民本视角。稿件反映了改革进展,推动了新型城镇化工作,体现了党报新闻的建设性。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