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强开出全省土地结余指标跨县交易 “第一标”
2017年06月14日 10:01:33  来源: 河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武强开出全省土地结余指标跨县交易 “第一标”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孟卫力,陈凤来

编辑

王晓东,李文亮

刊播单位

河北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6-0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3

作品字数

803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河北武强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用好用活国家和省土地指标增减挂钩支持扶贫开发的好政策,就1000亩预期节余建设用地指标,与150公里之外的河北香河县达成流转协议,这是河北省土地节余指标跨县交易“第一标”,是扶贫开发方式的一次创新和尝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获悉线索后,记者6月2日一早即赶到武强县活动举办现场,先后采访了签约双方负责人和武强县国土部门负责人。傍晚赶回驻地后立即动笔,为求准确,记者又采访了省国土部门相关处室,稿件几经修改定稿后,6月3日在河北日报见报。




武强县通过这次土地节余指标交易,换回4亿多元资金,比该县全年财政收入还多,有力促进了全县精准脱贫和县域经济发展,香河县换回的则是经济发展急需的建设用地指标,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也在河北省土地开发领域和脱贫攻坚中具有开创意义。作品刊发后,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河北新闻网、今日头条、长城网等30多家网站先后转发,社会反响强烈,省内外20多个县前往武强县考察取经。




该作品从标题到行文都紧紧聚焦全省“第一标”这一主要新闻点来谋篇布局,凸显了报道的主要新闻价值。在前期扎实采访的基础上,作品事实陈述准确、娓娓道来,有背景、有数字,在有限篇幅内,将土地结余指标跨县交易全省“第一标”的台前幕后清晰呈现。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5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