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代表“接力”建言:艰苦岗位津贴免征个税
2017年06月14日 10:03:19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线代表“接力”建言:艰苦岗位津贴免征个税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瑾,罗娟

编辑

赵巧萍,陈俊宇

刊播单位

工人日报社 

首发日期

2016-03-1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956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这篇消息聚焦三位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为610万煤炭工人切身利益“接力建言”的新闻事件,突出彰显了普通劳动者进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这一政治制度安排的重要作用,是中国民主政治中底层群体充分实现利益表达的一个生动缩影。

一线工人代表持续关注的“艰苦岗位津贴免征个税”问题,看上去仅仅是涉及到每位煤炭职工几十元钱的小事。但是,记者在采写这篇消息时,关注到“目前至少有21项收入免交个人所得税”的新闻事实,同时精炼引用一线工人代表对“股票转让所得免征个税,井下艰苦岗位津贴计入纳税总额”现象的质疑,从而鲜明提出个税征收中“劳动所得高于非劳动所得”这一“逆向调节”问题,站在个税制度与社会财富公平分配的高度,提升了三位一线工人代表在全国人代会上“接力建言”的意义。

当前,改革进入深水期,平衡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直接关联发展与稳定的大局。让底层利益诉求得到公平表达的机会,是社会公正和国家治理的重要体现。这篇消息以小见大,让国家决策层倾听到底层的声音,让底层劳动者感受到自己的诉求有了上传通道。

全文用新闻事实构建全篇,既有一线代表接力建言的行动描述,又有个税征缴现状的细节背景,采取倒金字塔结构,信息清晰准确,语言生动简洁,立意高度凝练。




这篇报道刊发后,很快也成为两会上代表小组讨论的热点问题。有代表引用文中事实,呼吁个税改革应当更多体现促进社会公平公正的价值导向。财政部对此回应,目前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设计和论证中。

该报道经大量网络转载后,不少职工向本报反映,真切感觉到了一线代表为职工群体利益代言的努力。

与此同时,报道也在社会范围内引发对职工利益更细微的关注,陆续有提高夜班津贴,发放雾霾津贴、低温津贴等社会呼声,这些呼声其中一些已经得到地方政府的关注,一些被代表带入2017年全国两会议政场中,让职工群众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感受到切身利益被关注、诉求被表达的政治平等与利益维护。




作品用新闻事实构建全篇,既有一线代表接力建言的行动描述,又有个税征缴现状的细节背景,信息清晰,语言生动简洁,立意凝练。

让底层利益诉求得到公平表达的机会是社会公正和国家治理的重要体现。作品以小见大,聚焦三名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为610万煤炭工人切身利益“接力建言”的新闻事件,彰显了普通劳动者进入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这一政治制度安排的重要作用,是中国民主政治中底层群体充分实现利益表达的一个生动缩影。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4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