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政协对委员履职打分
2017年06月14日 10:02:16  来源: 宁夏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银川市政协对委员履职打分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马敏

编辑

郑桉

刊播单位

华兴时报 

首发日期

2016-06-2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820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政协委员是名誉,更是职责。可是各级政协中部分政协委员疏于履职也屡见不鲜,缺乏刚性约束,为此,宁夏银川市政协于2015年制定出台了《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为政协委员履职建立档案,将委员参加会议活动、提交提案、撰写社情民意等情况量化打分,对委员实行动态管理。此举不仅在西北地区先人一步,也走在了全国前列。

记者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创新性制度举措,并跟踪守望,待此制度举措在执行运行中出现实质性事例,及时抓住 “8名政协委员因为考核分数不及格,由政协分管领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等新闻切入点,展开全面深入采访,撰写稿件,准确报道了这一新闻。




《华兴时报》刊登这篇稿件后,立即引起了宁夏政协系统及周边省市政协的关注。华兴网、宁夏政协网等各地政协网站及时转载,引起了广泛关注与讨论。用制度对委员履职进行约束,给委员加压定责,变压力为履职动力,打破政协委员“终届制”,值得提倡、推广。

政协委员强化了履职尽责有担当的意识,周边多省市政协前来考察学习,宁夏各地市政协也加快了委员管理工作的步伐,宁夏政协于2016年制定出台政协委员管理的相关规定。




稿件点面结合,采访深入、内容充实,语言精练。在全国各级政协探索如何更好促进委员履职之时,银川市政协对委员履职实行打分一事经记者报道,为全国各地政协做出了委员履职的“样板间”,引来周边省市政协考察学习;宁夏各地市政协也加快了委员管理工作的步伐,宁夏政协于2016年制定出台政协委员管理的相关规定。

一篇新闻报道,让一市政协经验上升为全区各级政协争相考察学习的“样板”,提升了政协委员履职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体现了新闻价值所在。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