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江济淮为候鸟调整方案
2017年06月14日 10:02:30  来源: 安徽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引江济淮为候鸟调整方案

为保护栖息生境专门增加约3.5亿元投资;环保方案获专家肯定

    每年冬天,有近千只白头鹤等珍稀濒危鸟类,到菜子湖觅食繁衍。为保护它们的栖息生境,引江济淮工程对方案进行了调整,将专门增加约3.5亿元投资,进行西移航道、填筑隔堤、增加绿植,以降低噪音、保证湿地面积不减少。同时,还将在湖区布设候鸟跟踪观测站,开展生境修复示范研究。

    据了解,取消凤凰颈通江船闸后,菜子湖线路承担着引江和通航任务,按原设计方案,需抬高枯季湖泊蓄水位1米到2米,并疏浚湖区航道。但是,菜子湖是省级自然保护区,每年11月到第二年3月,有近千只白头鹤等珍稀濒危鸟类来到这里,集中在团结大圩附近约10平方公里的湿地上觅食和繁衍。如果按照原设计方案抬高枯季湖泊蓄水位,会导致现有湿地减少,船舶噪声也会干扰鸟类。

    日前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引江济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为严格保护候鸟栖息生境,引江济淮将专门增加约3.5亿元工程投资,对原设计方案进行大幅调整。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副院长朱青告诉记者,首先,将把湖区航道西移1.5公里,使航道远离团结大圩湖区湿地。其次,将利用湖区航道疏浚土方,在航道东侧填筑湿地保护隔堤,并布设耐水常绿植物,降低行船噪声。另外,还将在冬候鸟期降低菜子湖水位,以确保维护草滩湿地出露时间,让湿地面积不减少。最后,工程将安排专项资金2亿元,在菜子湖区布设候鸟跟踪观测站,开展生境修复示范研究。

    事实上,引江济淮在前期论证过程中,一直从保护生态环境和减少环境不利影响角度,调整和优化方案,得到环保部及生态专家肯定。除为候鸟让路外,引江济淮也为鱼类增设鱼道,如为保持长江与菜子湖、长江与巢湖、淮河与瓦埠湖等鱼类洄游畅通,引江济淮工程将安排专项资金近5亿元,增设5处过鱼设施,并在菜子湖增加增殖放流站,在菜子湖、巢湖等布设56处人工鱼巢和投放底栖生物等。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