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重镇哈达铺飞来“五彩哈达”
2017年06月14日 10:04:50  来源: 行业报协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长征重镇哈达铺飞来“五彩哈达”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樊小虎,唐克军

编辑

李蓉

刊播单位

人民铁道报

首发日期

2016-12-2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766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穿越蜀道天堑的兰渝铁路是“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的黄金交会线路和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长大干线,途经多个革命老区,线路走向多次与红军长征路线交叉及重合,其中两线交会点哈达铺是红军长征命运转折点和决策地。铁路建设期间,记者多次深入一线采访当地百姓、政府工作人员和建设者,掌握了大量人文历史信息。铁路开通当天,记者兵分两路采访了乘车旅客和沿途百姓,迅速抓住“哈达铺镇万人空巷迎火车”这条活鱼,写作时灵活穿插历史背景,巧借“五彩哈达”为全文点题,小中见大,独辟蹊径,及时生动地向社会报道了兰渝铁路珉广段开通、长征重镇哈达铺迎来火车这一重要消息。




这篇消息时效性强,信息量大,779字传达了30多个有效信息,既报道了兰渝铁路珉广段开通这个事实,介绍了该条铁路建设的背景、意义、难度和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又揭示了西部大开发和铁路建设的巨大成就,还讲述了哈达铺的革命历史,呼应了“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大主题,堪称时代感、历史感俱佳的经典之作。人民铁道报刊发后,人民铁道网及官方微信同步转发,人民网等多家重点新闻网站和论坛广泛转载,社会反响强烈。




该作品现场感强,短小精悍,内容充实,可读性强,特予推荐。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