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全新版式运行情况的调研与观察
2017年06月14日 15:13:35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光明日报》全新版式运行情况的调研与观察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笑萌

编辑 

张垒

刊播单位 

中国记者

首发日期 

2016-09-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论坛   18-21

作品字数
 

5165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从20165起,光明日报新一届编委会大力推进版面改革创新,从光明特色出发,结合当今媒介生态环境下受众阅读习惯,为将“书香味”与“泥土味”融为一体,在报纸版式设计上进行了多种尝试与改变,历时三个月时间,于20168月正式推出全新版式。本文以一个光明日报内部人的身份,结合《光明日报》版式改进方案和新版式亮相以来广泛收集的报业专家、各界读者意见和建议,介绍了版式运行情况,分析了《光明日报》全新版式中所出现清新、秀气、雅致等新元素背后的考量。

社 
会 
效 
果 

    文章系统梳理了《光明日报》20168月份版式改革的做法,体现出传统党报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对品牌意识、内容意识、用户意识的全方位认知与理解,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文章被收录在中国知网期刊全文数据库,下载次数26次。

 

推 
荐 
理 
由 

    该文采用内外结合的视角,既结合改版方案的初衷,同时又考虑到业界、学界反馈情况,分析梳理了《光明日报》在版式设计方面所做出的尝试,反映出一家传统报纸基于特色进行的改革创新思路和取得的良好社会反响,对新媒体环境下传统报业创新版式设计、激活存量、错位发展具有启发和借鉴意义。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