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191天的牵挂
2017年06月14日 09:10:43  来源: 张大琪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191天的牵挂

参评项目

电视专题

体裁

纪录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大琪,吕忠坤,马晓红,闫士选,张扬

编辑

 

刊播单位

龙口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06-23  19时5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综合频道

民生365 

时长:

42分24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王慧是山东龙口的王承业夫妇10年前从黑龙江收养的女孩。4年前,被查出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养父母倾尽所有为其治疗,仍然无济于事。2015年12月初,王慧的血小板数量突然下降到7。医生介绍,如果不及时进行骨髓移植,孩子的生命可能在2016年春节前后走到尽头。时间就是生命,龙口广播电视台获情后,立即联合山东、黑龙江、黑龙江勃利县、四川巴中等地的电视媒体进行爱心大接力,在全国各地共同寻找王慧的亲生父母。经过多地记者的连续奋战,终于在辽宁省沈阳市和内蒙古赤峰市分别找到了王慧的亲生父亲和亲生母亲,并且在春节前进行了骨髓移植。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191天后,王慧终于重获新生。




    本片记录了从帮助王慧寻找亲生父母至王慧痊愈出院背后经历的困难和喜悦,从细枝末节处打动人。让观众们了解了整个救助过程的艰难险阻,把更加深刻、入微的情感传递给观众。讲述了新闻记者从事件的报道者到参与者角色的转变,彰显了记者的责任和担当。三省媒体联动为养女寻亲治病的事迹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人民网、大众网、凤凰网等媒体引用转载。在社会上形成了人人称赞好人、争当好人的良好风气。

本片坚持“用心灵去倾听、用亲情去叙述、用激情去传播”的理念,通过养父母、新闻媒体、社会大爱三条线索,反映了191天里,社会各界做出的巨大努力。用纪实的手法记录了寻找的曲折历程和养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爱,重现了这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生命接力。本片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闻舆论战线要与党和人民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深入反映群众呼声”的要求,落实服务人民的“走转改”价值取向。通过故事让观众深入认识新闻工作者幕后的艰辛和努力,让满满的正能量充满观众的胸膛。该片还荣获山东新闻奖、山东广播影视大奖等多项荣誉。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17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