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转移——《长征:那些人 那些事》
2017年06月14日 09:09:34  来源: 江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转移——《长征:那些人 那些事》

参评项目

电视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茜,张帆,邓丽青,王志奇,朱林

编辑

 

刊播单位

江西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10-14  18时16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卫视频道

社会传真

时长:

10分0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2016年10月,江西卫视新闻中心推出了7集特别节目《长征: 那些人 那些事》,找寻红军在赣鄱大地留下的足迹,追忆那段峥嵘岁月,此片为开篇之作——《转移》。记者深入赣南腹地,整合信息、寻找线索,采访时间长、难度大,记者在打捞岁月的过程中重拾了“17棵松”的故事。上世纪30年代初,在当年红军被迫进行转移的过程中,由43户人家组成的华屋,仅有的17名青年一起参加了红军。出发前夕,他们相约来到后山的蛤蟆岭上,每人种下一颗象征万古长青的松树。然而,青松依旧在,勇士却一去不复返。华屋当年离家的17位青年,全部牺牲在长征路上。本片从战士后代的自述中说起,在看似平静的叙述中铺陈当年大时代的滚滚洪流。




    本期节目播出之后取得了52城市组收视排名第三的收视佳绩,千人收视数为378,社会反响强烈。节目在江西卫视新闻中心公众微信号推送之后,也获得了较高的转载。

    本片采访细腻,观察角度别致,在冷静的叙事中积蓄着厚重的情感,以小见大,以点带面,以小故事折射时代大背景,刻画出了战争年代老区人民的无私与奉献。难能可贵的是,在长征的亲历者与见证者都已渐渐逝去的今天,寻找到了新的拍摄角度与感人的故事线索。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1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