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新闻虚拟化叙事的话语范式探析
2017年06月14日 16:00:31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融合新闻虚拟化叙事的话语范式探析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先根,彭培成

编辑 

郭潇颖

刊播单位 

新闻战线杂志社

首发日期 

2016-12-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研究走廊   研究走廊

作品字数
 

4988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作者在一线采编过程中敏锐地发现,在虚拟现实新闻、新闻游戏、“动新闻”、数据新闻等融合新闻作品中,存在一种以虚拟场景模拟或者数据建模的方式来叙述、重构新闻事实的现象。通过对大量融合新闻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具体分析,作者创造性地提出了“虚拟化叙事”这一全新概念,并从叙述主体、叙述角度、叙述结构等方面分析其区别于传统媒体叙事的个性化特征,如强调本体化叙事、采用“第一视角”、实现叙事空间与阅读场景的融合、形成对话机制、采用超文本结构等。作者还将虚拟化叙事纳入社会意识形态生成机制中进行整体考察,进一步分析其积极作用和负面效应,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应对举措,对促进VR新闻、新闻游戏等融合新闻产品合理竞争、良性发展,有指导性作用。

社 
会 
效 
果 

    该文在《新闻战线》发表后,《新华文摘》2017年第4期以论点摘编形式转载,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新闻与传播》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人民网等多家权威网站全文转载。文章以其新颖性、独创性,在学界和业界引起高度关注,得到了国内多家高校权威教授和业界专家的高度评价。文章被评为湖南新闻奖一等奖、长沙新闻奖一等奖。

推 
荐 
理 
由 

    文章具有理论创新性,作者着眼虚拟现实等技术对媒体深度融合的影响,大量占有前沿资料,在融合新闻研究领域首次提出了“虚拟化叙事”这一全新概念,并进行了明确定义,打开了新媒体叙事学研究的一扇新的窗口;文章具有很强的问题意识,敏锐地看到了新技术范式对社会意识形态生成机制的负面效应,针对VR新闻等带来的情绪化、娱乐化、群氓化问题,提出了务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全文论证由点及面,归纳性强,逻辑严密,分析到位,符合学术规范,体现了作者扎实的理论功底,是一篇思想深刻、针对性强、具有理论创新意义的新闻论文精品。同意参评中国新闻奖。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1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