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新闻标题失范现象及对策研究
2017年06月14日 16:00:04  来源: 河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网络时代新闻标题失范现象及对策研究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秉银

编辑 

赵亮

刊播单位 

新闻爱好者

首发日期 

2016-11-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应用新闻研究   8082

作品字数
 

4855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近年来,随着网络的兴起和各类社交媒体的涌现,人们对新闻信息的消费进入了“快餐时代”。面对海量的新闻信息,人们不像过去传统媒体时代那样手捧报纸细细品读,往往在“三步五秒”之内完成对一条消息新闻价值旳摄取。一条新闻报道要在浩如烟海的信息海洋中脱颖而出,迅速抓住受众的眼球,新闻标题的拟定显得至关重要。为此,各级媒体无不在新闻标题上做足文章,力求标题新颖独特,准确概括新闻事实,满足受众“浅阅读”的习惯。但也有一些媒体盲目跟风,为赚取点击量、赢得收视率,在制作新闻标题时一味追求标新立异,背离标题拟定的基本原则,存在着标题失实、文题不符、标题煽情化、滥用网络语言等失范现象,在受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该作品运用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概括了新闻标题失范的种种表现,分析了新闻标题出现失范现象的原因,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标题失范现象的对策。

社 
会 
效 
果 

    该作品被全国新闻核心期刊《新闻爱好者》杂志选用,在2016年第11期《新闻爱好者》(正刊)发表,并被中国知网收录。

 

推 
荐 
理 
由 

    该作品选题立意高远,论据真实有力,道理通俗明白,论述透彻深刻。不仅在理论上具有一定开拓意义,而且对网络时代的新闻采编实践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同意推荐。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15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