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拾金索酬”的情与理
2017年06月14日 10:18:28  来源: 吉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拾金索酬”的情与理

参评项目

广播作品

体裁

广播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魏含冰,姜楠,陈乃东,刘士军

编辑

 

刊播单位

吉林市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09-20 7时18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中波927

吉广新闻

时长:

7分37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9月,一则“江城的哥‘拾金索酬’”的视频在网上热传。吉林市一名出租车司机因在归还女乘客手机时,索要一百元的报酬而被曝光,“拾金不昧”这一道德佳话,无奈遭遇了现实的尴尬。本评论由此事件出发,在事实清楚、公众观点充分表达的基础上,通过对学者、律师等人士的采访,从道德、法律等方面剖析“拾金索酬”的情与理,进而使公众由感性到理性,达到对“拾金索酬”这一普遍问题的正面认识。最后,作品由“事”及“人”,引导公众意识到自身的态度和行为所具有的价值和意义,从而,为建设温情、和谐的社会做出自身应有的正确选择。




    由于本事件关注度较高,新闻报道播出后,产生积极的舆论引导意义。作品使公众从简单的是非对错的判断中抽离出来,反思社会信任的部分失落,提示公众要心怀感恩,尊重他人、追求公正。评论针砭时弊,入情入理,发挥了广播媒体的社会守望和社会预警的功能,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与此同时,同一时期的报纸、网络对事件也作出了报道,形成了整体的传播合力,具有较强的传播效果。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该作品述评视角全面、厚重深刻、分析到位,对“拾金索酬”这一颇具争议的普遍性社会问题,进行了具有针对性的论述。作品标题贴切、准确;录音丰实、生动而精炼;结构布局合理、层次明晰、合乎逻辑;评论语言平易近人,深入浅出。整体来看,该作品遵循新闻规律,体现时代特点,制作精良,感染力强,评论具有启发性和警示性。 该作品获2016年度吉林新闻奖一等奖。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