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罗尔捐款门”,到底谁更受伤
2017年06月14日 10:18:08  来源: 广东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罗尔捐款门”,到底谁更受伤

参评项目

广播作品

体裁

广播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红艳,陈凯

编辑

 

刊播单位

广东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12-05 7时3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91.4广东新闻广播

今日观察

时长:

11分05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深圳“罗尔捐款门”算得上是2016年互联网领域公众影响力最大的事件。该事件从发生到发酵仅仅两天的时间,11月30日,罗尔的公众号文章《罗一笑,你给我站住》创造了微信历史上单日打赏的记录,12月1日舆论逆转,“罗尔在撒谎”的质疑和指责遍布网络,深圳儿童医院及时回应了罗一笑的病情及治疗费用情况,微信平台也官方宣布,将260余万元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网友。在11月30号,记者已经敏锐地发现这是一个新闻评论的好题材,并在12月1号早上及时推出了评论《白血病女童罗一笑事件持续发酵,刷屏和质疑背后的网络募捐能否“站住”》,然而事态并未停止,记者也在紧密地追踪和观察事件进展的脉络,直到12月 5日,事件已经基本平息,但罗一笑小朋友还在医院的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记者认为此时应该回过头重新审视整个事件,并进行更为深层次的思考。




稿件播出后起到了较好的传播效果。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这篇新闻述评回顾了整个事件的经过,分别从三个层面进行了反思,即“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支撑,没有专业的互联网募捐平台,没有对待慈善更加理性的态度,罗尔事件将不会画上句号”。整个述评观点清晰,逻辑结构严谨,说理论证充分有力。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