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简单点、复杂点,一切当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
2017年06月14日 10:10:01  来源: 上海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简单点、复杂点,一切当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

参评项目

广播作品

体裁

广播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怡,孙向彤,孟诚洁

编辑

 

刊播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08-05 21时2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990新闻频率

新闻编辑室

时长:

6分22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7月至8月,上海电台开通“夏令热线”节目, 16位区长轮流坐镇直播室,现场指挥下属职能部门解决群众“急难愁”问题。然而其中,也不乏个别党员干部“假作为、真做秀”,只图表面文章做漂亮,不把群众利益放心上。通过深入调查,记者揭露了种种“套路”背后的“隐性不作为”现象,指出:不论是强调理由时的“简单问题复杂化”,还是制定方案时的“复杂问题简单化”,都是将简单留给自己,把复杂扔给群众,这是一种“非典型懒政”。

同时,评论并没有止于批评,而是建设性地提出:如何“把简单留给群众”?进一步给出正面范例,引发深入思考,弘扬清风正气。




“夏令热线”年年有、各地有、不止一家媒体有;一些问题为何前年接、去年接、今年还在接?

媒体聚焦下的“夏令热线”,原本是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考场”;一些人却把“考场”当“秀场”:处理问题简单点、复杂点,全凭“尺度”的拿捏;对此睁只眼、闭只眼,取决于微妙的“官场生态”;大家一同“轰轰烈烈走过场”,唯独忘了:群众利益才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

评论剖析了历年“夏令热线”中的典型案例,指出了干部作风建设中存在的“谋事不实”弊病,揭穿了做秀者身上所披“皇帝的新衣”。评论播出时,正值“两学一做”教育全面铺开之际、备受瞩目的“夏令热线”收官之时,社会反响热烈:不但群众叫好,广大党员干部深受触动,一些党政机关也主动来电索取评论,结合基层工作,“照镜子、正衣冠”。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相较“先天”具备轰动效应的新闻事件,民生题材在立意上容易老生常谈、在选材上容易陷入琐碎,因而对新闻人功底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但该评论却不落窠臼、不流于说教;初看取材平实,再读鞭辟入里,细品发人深省。

记者长期奋战于舆论监督第一线,积累了大量鲜活的民生案例;每一个案例都亲自调查、连续跟踪,一些案例跨度甚至长达数年。内容上,该评论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思想性上,透过现象看本质,具备较高的政策水平和新闻素养;艺术性上,文风清新、构思精巧、逻辑缜密、视角独到;擅长以细节刻画场景、用事实说明道理。

尤为可贵的是:在只需“网线+键盘”、人人都是评论“快枪手”的时代,这是一篇真正用“脚”跑出来、用“时间”积淀而成的优秀评论,堪称民生舆论监督的典范之作。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