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对转基因接受度显著下降
2017年06月14日 09:58:03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公众对转基因接受度显著下降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付丽丽

编辑

许志龙,陈磊

刊播单位

科技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5-1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953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一直以来,转基因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一方面是业内专家的力挺,一方面是民众的普遍质疑。为厘清其中的原因,了解民众对转基因技术的了解程度和态度,搭建转基因安全问题的理性探讨平台,科技日报社和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为此专门组织了调查——“公众对转基因技术的态度调查”。5月15日,调查报告正式发布。科技日报在第一时间进行独家报道。见报后,社会关注度极高,反响强烈。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公众对转基因的接受度近年来呈持续快速下滑趋势。消息客观地呈现了这一事实,并采访了组织调研的负责人,分析得出结论,即对转基因风险担忧和收益感知不足是“反转”重要原因,观点明确、言简意赅、逻辑清晰。




消息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及新浪、搜狐、凤凰网等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载,通过网络的大量转发和转载,阅读量达到数百万次,引发了民众的广泛关注和大讨论,一些网友在留言中反映,报道客观、公正,不仅报道了“公众对转基因接受度显著下降”这一结果,而且分析了结果产生的原因,如对其风险担忧和收益感知不足、对转基因知识的不了解或误解、对管理部门和科学共同体的普遍不信任等,受到专家、读者的广泛好评。




作品言简意赅,全文客观理性,从真实的数据和事实出发,从数千人调查得出的林林总总的信息中提取有效信息,梳理出结论。标题的拟定与导语的概括都经过了推敲,用最亮眼的信息抓住读者的眼球。

作品不仅报道了“公众对转基因接受度显著下降”这一结果,而且分析了结果产生的原因,如对其风险担忧和收益感知不足、对转基因知识的不了解或误解、对管理部门和科学共同体的普遍不信任等,在千字以内的体量里涵盖了全方位的视角,力求内容客观公正。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8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