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烃成套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2017年06月14日 09:59:00  来源: 丁晓斌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芳烃成套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丁晓斌

编辑

 

刊播单位

南京晨报 

首发日期

2016-01-0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晨报看点   A03 

作品字数

910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国家领导人将科技进步特等奖授予了芳烃成套技术和京沪高铁工程项目。凭借专业知识,作者敏锐意识到公众谈虎色变的对二甲苯(简称PX)正是芳烃用量最大的品种之一,而地处南京的扬子石化PX项目就是芳烃技术实践的始作俑者。作者立即与在人民大会堂领奖的扬子石化专家取得联系,对此进行深入采访,一方面介绍发展芳烃技术对国计民生的重大意义,另一方面阐述我国科技工作者用科技保安全的艰苦努力,用铁的事实说明我国PX项目的安全性完全可靠,可控。

消息导语开宗明义报道芳烃技术与京沪高铁同获特等奖事实,一冷一热形成强烈对比,引人入胜。继而,直接将场景切换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以专家之口说出芳烃与敏感的PX项目关系,顺势引出芳烃技术突破的历程、价值与意义,最后延伸出该技术已走出国门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大战略。文章娓娓道来,丝丝入扣,有理有据,成为次日全国唯一报道芳烃成套技术荣获最高奖的都市类媒体。




该文系从国家重大会议中挖掘出的独家新闻,作者凭借出色的专业知识和新闻敏感,围绕公众普遍关注的PX安全重大主题,视角独特,由表及里,层层推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稿件写法鲜活,现场感强,是一篇出色的消息类报道。文章获2016年度江苏省好新闻一等奖,并入围江苏新闻奖。




民主和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文章写的是一位村民依法争取选举资格的小故事,但反映的是整个社会的大变革和依法治国的大方略、大主题,具有讲好中国故事的功效。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8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