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瓷娃娃”千里求医路
2017年06月14日 10:13:39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藏族“瓷娃娃”千里求医路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邢婷

编辑

刘声,苗晓雨

刊播单位

中国青年报 

首发日期

2016-01-1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1007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一个藏族大家庭,3个孩子患有成骨不全症,前往济南的求医路布满艰辛。在铁路部门、志愿者倾力相助之下,千里求医路变成了一条社会各界的爱心接力之路,民族感情的连接升华之路。

记者获得新闻线索后,第一时间进行采访,记录了这一路上发生的感人细节。11天以后,又对这个藏族家庭术后返乡进行了详实的后续报道。




中国青年报是首家报道藏族“瓷娃娃”跨省就医的中央级媒体,消息一经刊发,新华社、人民网、央广网、新浪、搜狐、大众日报等十几家媒体纷纷跟进,山东、青海两地媒体报道周期长达数月,引发了全社会强烈关注和热烈反响。山东、青海等地大量汉、藏同胞以各种形式表达了爱心和关注,对藏族“瓷娃娃”的爱心接力成为汉藏团结一家亲的标志性事件。




一个藏族家庭,3个孩子是“瓷娃娃”,加之语言不通,他们从青海西宁前往山东济南的求医路,原本布满艰辛。但是在铁路部门、志愿者倾力相助之下,这条千里求医路变成了一条社会各界的爱心接力之路、民族感情的连接升华之路。记者用细腻且克制的笔触,记录了这一路上发生的感人细节。

这是一篇典型的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的作品,全文结构清晰,写作严谨,立意深刻。一条千里求医路犹如一座爱心之桥,承载希望、尊严与关怀,在民族融合的时代背景下,尤显生动。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8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