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重组中去掉近千万吨钢铁产能
2017年06月14日 10:05:27  来源: 湖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宝武重组中去掉近千万吨钢铁产能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张隽玮,胡俊,黄斌

编辑

郑良中

刊播单位

长江日报

首发日期

2016-12-0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868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消息在宝武重组这一重大事件的报道中独树一帜,写出了重组中去产能这一本质意义。记者历时8个月跟踪武钢,在现场见证武钢拆除高炉、宝武重组等一系列事件,梳理出我国两大钢企重组去掉近千万吨钢铁产能这一典型事实。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义重大,推进中有一定艰难。2016年上半年,国内钢铁产能继续过剩,部分钢厂在自身利益驱动下,不但未按照国家要求去产能,反而加大生产。

记者从2016年4月初武钢减员开始深入生产一线采访,先后10余次下工厂、走车间、开座谈会,采访几十位一线职工,整理的采访资料达6万余字。武钢宣布和宝钢联合重组,在揭牌之际,这篇消息在众多报道中别开生面,突显我国两大钢企重组中去掉近千万吨钢铁产能这一鲜明事实,传递了央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烈信号,使人们了解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定决心。

宝武重组宣布当日,记者在上海进行微博直播,在全国媒体中第一时间发回消息。次日,稿件在一版显著位置刊发,配有三个版的深度解读及两篇短评。




本文在长江日报一版显著位置刊发并通过长江日报的网站、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同步传播后,被人民网、新华网、新浪网、和讯网等全国多家网站转载,财新网等多家财经媒体、国务院国资委官微等引用该消息。该报道在武汉本地和全国也产生了良好的舆论导向,宝武钢铁职工纷纷点赞、评论、转发。

宝武重组后跻身世界一流企业,宣示了中国企业去产能的必要性和正确性。重组后的首份年报显示,利润总额70.2亿元,盈利能力居国内同行业第一。

钢铁业两大巨头重组的成功示范带动效益,有力提振了国内其他行业的重组信心,中储粮与中储棉、中核与中核建、中轻集团与保利集团等央企加快了重组速度。




这则消息是记者在践行“走转改”活动中,历时数月带着问题意识深入基层挖掘出现的,再次印证了最好的素材要下到基层、关照现实。

武钢是“共和国钢铁长子”,宝钢是改革开放后建设的第一个特大型钢铁企业。宝武重组是新中国钢铁工业光辉历史的最新篇章。

在“三去一降一补”的时代命题下,宝武重组去掉近千万吨过剩产能这一典型事实,见证了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强决心。  

该报道精要呈现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的央企样本,深刻剖析了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一个转型升级案例,凸显出报道强烈的时代意义和标本作用。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87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