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假的!
2017年06月14日 10:07:50  来源: 江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假的!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金路遥

编辑

彭京,刘勇

刊播单位

江南都市报社 

首发日期

2016-02-2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重磅新闻版   A2 

作品字数

552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春节期间,网名为“想说又说不出口”的网友在上海某网站发帖《有点想分手了……》,称自己是上海女孩,春节前去“男朋友”家乡江西过年,被第一顿饭“吓一跳”而逃离江西。网帖成为全国热点事件,转发不断、话题不断。

记者从一系列细节中,推断出存在虚假和欺骗性,通过采访权威部门,发现“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第一时间予以权威揭露。在向全国网友发布真相的同时,记者还采访了相关学者,提醒公众“网络从来不是法外之地”,扭转了被欺骗的舆论风向,迅速占领了舆情高地,还事件以真相。




面对这一全国关注热点,江南都市报第一时间独家辟谣,引起全社会极大反响,全国1600余家媒体转载稿件,大量了解到真相的网友纷纷痛斥造谣者,力挺江西。事件真相的披露,还引发了人们的理性思考。有人专门撰文,提出“假事件背后的真思考”,如何净化网络、发挥网络的正向功能,成为全社会都必须严肃认真对待的一个现实大问题。




“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是2016年全国十大假新闻之一,网络点击量超亿次,题材重大,关注度高。面对网络汹涌舆情,记者保持清醒头脑,没有人云亦云,而是冷静面对,采访权威部门发出权威声音,及时报道事情真相,维护了江西形象,起到了很强的舆论引导效果。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85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