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欧+”战略辐射范围扩展至中亚南欧
2017年06月14日 10:07:30  来源: 四川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蓉欧+”战略辐射范围扩展至中亚南欧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富,赵荣昌

编辑

王宇

刊播单位

成都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9-0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01

作品字数

552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一、 报道价值:

2016年9月,恰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三周年。这一年9月6日,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南线”班列首发,是继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成都至波兰罗兹“中线”班列稳定运行三年后,新开行的第二条中欧班列线路,也是我国开行的首个中欧班列南线班列。这标志着,“蓉欧+”战略作为成都市扩大对外开放和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迈上了深入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新征程,开启了新实践,也为我国向西向南开放打开了新引擎。

二、 采写过程:

首趟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的“南线”班列发车,相关部门未通知媒体记者到现场采访。作者获知此消息后判断出这是一则重大信息,便迅速补充采访成都市口岸与物流办、成都海关、成都国际铁路班列公司等相关单位,着重了解该班列开行背景、影响、变化和意义等。紧接着,作者抓住时间迅速成稿,报道从“中欧班列蓉欧快铁正式开通成都—伊斯坦布尔班列,单程运行时间约15天”这一及时消息入手,简明扼要地表达“蓉欧+”在对打通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对外通道,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和影响。

三、 传播融合:

该消息率先在成都日报社的新媒体“锦观新闻”推出,成为第一时间面向全球报道的媒体。次日,该消息再次在成都日报平面媒体报纸端头版头条予以报道,进一步扩大报道影响力,提升社会关注度。




该报道借助新媒体和传统平面媒体传播途径,实现了传播融合,在所有媒体中首发,引起了众多网络媒体、移动端媒体的转载。“蓉欧+”战略,作为成都市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战略举措的重要意义,以及四川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新实践、新影响,又一次得到了及时诠释和升华。在新媒体“锦观新闻”推出后,率先吸引读者关注和转发,次日平面媒体报纸端报道再次吸引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被人民网手机客户端、今日头条、网易新闻、四川在线、成都全搜索、成都市政府门户网等媒体转载。同时,该报道还被人民网海外版等媒体报道引用。

2016年10月,荣获第25届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报短新闻大赛消息类一等奖。




该作品抓住我国第一条南线中欧班列开通的重要意义,第一时间报道该重大消息,向全球展示我国各地各领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新举措、新动态,以及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影响和变化。围绕“蓉欧+”战略海外辐射范围扩展至中亚、南欧地区这一新闻事件本身,及时地传播,清晰地描述新闻事件,做到了“小而全,全却精”,对于成都作为中国西部对外开放桥头堡、四川省首位城市,吸引更多国内国际目光关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关注西部开放、关注四川和成都都有积极影响和意义。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8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