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方家大院的中国年
2017年06月13日 19:25:53  来源: 湖南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方家大院的中国年

参评项目

电视作品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谢永芳,付忆静,赵洪潭,程小刚

编辑

 

刊播单位

江西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02-09  18时3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江西卫视 江西新闻联播

时长:

3分38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江西画坛有一个著名的书画世家,以方学晓、方学奇、方学良、方云四兄弟为代表,人称“四方”。记者在一个偶然的情况下了解到,四方之家现在已经发展壮大,走出了十二位画家;更有意思的是,方氏家族一直生活在同一个院落里,如今已是几代同堂。在人心浮躁、物质至上的现实世界,是什么神奇的力量让书香得以代代传承?在喧嚣的尘俗中,又是什么,将方家人和谐地凝聚在一个屋檐下?记者敏锐地捕捉到这一社会现象所蕴含的新闻价值,选择春节这一特殊的时间窗口,走近四方之家,独家解密“方家大院”。新春走基层作品《方家大院的中国年》便是这么诞生的。

    记者以目击者的身份,以纪录的方式,走进南昌闹市里巷,走进斑驳门墙和蓊郁翠竹掩映下的方家大院。一走进院门,便仿佛穿越时空,走进了安静的旧时光。温情脉脉的方家人,一起写对联、贴对联,一起读书作画……真实呈现遵循文章节义、善隐厚重的方氏家族群像。这种独特的文化坚守,缘于家风,又植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淫和传承,让方家大院在浮华喧嚣中显得遗世独立。但与此同时,方家人还与时俱进地通过互联网,将中国智慧从这一方宅院传递到海内外,体现了传统和现代的结合。这岂不正是中华文化实现精华传承和时代创新的一个典型?

 




    作品在江西卫视《江西新闻联播》播出后,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官微公众号评论火爆,引发海内外社会各界,尤其是海峡两岸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及家文化的热议。

    报道播出后,南昌市东湖区做出决定,将处于拆迁地段的方家大院列入文化保护单位,打造成文化地标,不予拆迁。2016年5月份,由方家兄弟创作策展的《星云禅话 方云禅画创作展》在台湾参加星云大师佛光山开山五十周年纪念画展,引起轰动。

    2017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提出在尊重文化传统,注重社会实际,注重变通、创新、开放、多元基础上的传承。这从另一个侧面肯定了方家大院在文化传承上的典型意义。报道已获2016年江西广播电视新闻奖一等奖和江西新闻奖。

 

    这是一篇优秀的电视新闻消息,其特点如下:

     一、选材精当,主题深远。记者巧妙选择春节这个时间窗口,集中展现方家人的文化自信,洞见方家大院的根和血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润物无声地传达出这样一个信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持久力量,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意义重大、引人深思。

     二、以小见大,以点见面。“一方之家,国之缩影”。记者以极强的新闻敏感发现并透过对联、斋名、读书会、公众号这几个小场景,生动展示了文化的传承、家风的延续,把社会主流价值观这一宏大的主题,浓缩在一方之家的几个学习、生活场景中。这是对中国社会主流价值观、普通百姓“家国情怀”和中华民族文脉的生动展示。

     三、新闻鲜活、反响强烈。节目大量运用现场纪录和同期声采访,深入挖掘了方家人的艺术情感和创作原动力,展现了传统文化的现代价值和创新传承,故事性和感染力强,让传统文化、主流价值观“活”了起来。作品在网络世界和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体现了主流媒体的历史担当和文化引领。

     特此推荐。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