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评论要重视“二次传播”
2017年06月13日 16:31:57  来源: 广东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党报评论要重视“二次传播”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丁建庭

编辑 

王立纲

刊播单位 

青年记者

首发日期 

2016-06-1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观察·新闻思辨   52-53

作品字数
 

3869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在新媒介传播手段与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传统媒体垄断信息的时代已经过去。在舆论场特别是新媒体舆论场上,党报声音更是有弱化和被歪曲化的迹象。作为一名党报评论工作者,笔者对此深感忧虑,希望以自己的观察和研究找到放大党报声音的有效方法。

    评论是报纸的一面旗帜,是报纸的思想导向。本文以《南方日报》的评论操作实践为例,从认识“二次传播”的重要性、树立全媒体全介质传播思维、重视传播平台建设、警惕“标题党”歪曲传播等四个方面进行论述,对包括党报在内的众多传统媒体放大评论声音、提升在新媒体舆论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和实操价值。

社 
会 
效 
果 

    该文注重实证分析,有思路、有数据、有案例,针对性和实操性都比较强。文章一经刊发,便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主要网站的传媒频道转载,得到学界和业界的普遍好评。

     据不完全统计,该文被“中国知网”“百度学术网”“维普期刊网”等著名网站全文转载,百度搜索相关结果超过13600个,并不约而同被推荐参选广东和山东两地新闻奖。

 

推 
荐 
理 
由 

    这篇新闻论文紧贴党报工作实际,具有鲜明问题意识,以点带面,回答了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的“二次传播”难题。文章主题鲜明、建言深刻、针对性强,为传统媒体特别是党报评论工作指明了切实可行的操作路径,对新闻实战具有较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6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