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陷入“单一信源”的深坑——浅论新媒体时代新闻报道的信源规范
2017年06月13日 16:31:21  来源: 上海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谨防陷入“单一信源”的深坑——浅论新媒体时代新闻报道的信源规范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唐蓓茗

编辑

吕怡然

刊播单位

新闻记者

首发日期

2016-10-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记者》增刊(《新闻论文选》第21   9-12

作品字数
 

5455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多信源追踪核实是新闻报道的基本要求,然而目前只有一个消息来源的报道屡见不鲜,更有甚者仅凭某个网友爆料就进行大肆炒作。面对虚假新闻、反转新闻、乌龙新闻的兴风作浪,媒体人须充分认识问题的危害,建立长效机制加强信源规范。该文罗列了当下单一信源报道的三个主要表现,分析了这种现象愈演愈烈的五大原因,归纳出三方面的应对办法,强调在监管上要对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实施统一标准,对失实新闻进行更严格的惩戒,建议媒体机构制订和恪守采编操作规范,让媒体人找回求真务实的作风。




    该文针砭当下普遍存在于媒体报道中的一大通病,将问题的表现、危害性、问题的成因以及应对办法等作了较为透彻的分析,强调了走转改的迫切与必要,得到专家好评。不少一线的记者编辑也表示了认同,称对采编实践具有指导作用。

 




    第一,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为此新闻从业者必须通过多信源调查来揭示事实真相,但目前这种信源规范却在被轻视,尤其是追求眼球效应的当下,这种现象愈演愈烈。该文抓住这一问题展开探讨,及时且很有必要。正确认识信源规范才能回归新闻本质、真正落实走转改。第二,该文论证的整体框架比较合理,条理清晰,表达准确,逻辑完整。第三,该文对新闻从业者不仅在理念上有警示作用,并且对新闻实践有指导意义。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6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