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和国家主席的两次握手
2017年06月13日 11:14:59  来源: 吉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60年,和国家主席的两次握手

    2016年12月12日,金英淑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这一天,在北京,她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接见。

    60年前,1956年11月16日,也是在北京,金英淑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跨越60载,和两位国家主席握手,这位84岁的老人有哪些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

    寻常之中的不寻常

    金英淑没有传奇经历,她只是一位平凡的老人。

    金英淑所在的梅河口市,和中国大多数县城一样普通。一条河流从城中穿过,两岸分布着普通的居民区,四五层的楼房居多。金英淑就住在这样的楼房里,楼道不宽,格局简单,普通得不能再普通。

    金英淑的履历也很普通。朝鲜族,1932年生,1948年结婚,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公社、县妇联、市技术监督局工作,1987年退休,成为这座城市几万名退休人员中的一员。

    她被人们称道的事看起来也很寻常。比如,在战争时期支援前线为战士做鞋垫、给部队送大肥猪;比如,戴上袖标到市场做义务质量监督员,组织商家搞“流动红旗”竞赛;比如,自己花钱育树苗、育花籽,帮助街道绿化美化;比如,捐款捐物建立第一个社区图书室,组织社区“守望幸福先锋队”,协助管理社会治安;比如,带头捐款2万元组建“爱鑫基金会”,专项扶助困难家庭……

    这些事,普通人也可以做得到。

    然而,金英淑做过的这些事中,却包含着诸多不寻常。从16岁送郎参军上战场起,金英淑开始做好事,一做就是68年,时间跨越一个甲子。

    如今,金英淑和老伴儿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依旧身体硬朗,心情开朗,性情爽朗,做好事的劲头儿丝毫不减。

    是什么信念,让她一生坚守?是什么力量,支撑她一生为善?

    1956年,握手——要一辈子做好事

    1956年11月16日,金英淑作为全国烈军属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代表来到北京,接受毛主席的接见。

    她当时24岁,全身心扎根农业生产,一门心思搞农作物良种培育。她带领一群年轻人钻进山沟开荒种地,把水稻和稗子杂交、把西红柿和土豆杂交……整整3年,不断失败,又不断试验,终于培育出新品种。

    她是带着4粒新培育出的农作物种子进京的。毛主席接见她时,握着她的手,连说:“好!好!好!”毛主席和代表们合了影。在那幅长长的老照片上,她和毛主席坐在第一排,在毛主席右侧的第9个位置。

    “毛主席的手特别大,特别有劲儿!”和主席握手那一瞬间,成为她一生永恒的记忆。“那天晚上,我反复回想着和毛主席握手的情景。我想起了童年生活的凄苦,在人家泔水缸里捞食物吃;我想到了入党誓词,这些年党培养我成长……”那一夜,金英淑想了很多。

    从那时起,她下定决心:一辈子跟党走!自己文化水平不高,干不了大事,那就一辈子为人民做好事。

    初心既定,60年不改。

    “她就像亲娘一样关心我”

    在梅河口市光明街道前途社区,困难户没有不认识金英淑的。

    56岁的张兆梅,2012年夫妻双双下岗,生活没了经济来源,两个女儿还要上大学,这个家庭顿时被阴霾笼罩。

    “生活压力太大了,孩子他爸撑不下去,自己蹽了。我心想,这下完了,天塌了!”张兆梅想起伤心往事,情不自禁流下泪来。“就在我快绝望的时候,金大娘来了,她安慰我别着急,说大家一起想法子帮你过这个坎儿。”

    金英淑和社区工作人员给张兆梅送来5000元钱,又帮助她收拾房子,修顶棚、装暖气、贴瓷砖,还送来米面、被褥、围裙等物品。在大家的帮助下,张兆梅的包子铺开张了。为了节省成本,金英淑还把自己做的咸菜送给包子铺卖。

    “二闺女上大学的钱,也是金大娘拿来的。其实大娘家也不宽裕,给我送咸菜的盆,使用多年,磕得坑坑洼洼。”

    靠着金英淑和社区的帮助,张兆梅一家生活有了着落,现在俩孩子都在大学读书。“日子有了盼头,孩子他爸又回来了。遇到金大娘这样的好人,我真不知道说啥好,就盼着大娘健康长寿!”

    42岁的张丽萍,是一个身高只有1.4米的“小矮人”。离婚后自己带着一个孩子,住在郊区一所破旧的平房里,靠捡破烂儿维持生活。

    屋漏偏逢连夜雨。8年前,她9岁的儿子骨折,住院押金要6000多元。“这么多钱,我上哪儿弄去呀?”一时间张丽萍愁眉紧锁。

    金英淑听说后立马赶过来,从兜里掏出500元钱,交给张丽萍说:“这些先交上,不够的咱们再想办法。”

    孩子出院后,金英淑通过“爱鑫基金会”捐给张丽萍3000元,自己又拿出500元买了个电子秤,帮助张丽萍办起了废品收购站。

    “这些年,她就像亲娘一样关心我。”张丽萍说起金英淑,满怀感激。“金大娘经常给我送米面、衣服;知道我家缺烧柴,大娘和大爷就捡树枝、木板,捆得溜齐搬回家,打电话让我去取;每次在街上见到我,都嘱咐我慢点骑车,早点回家。金大娘的帮助和鼓励,让我对生活又有了心气儿。”

    社区居民钟淑琴,50多岁,丈夫去世了,自己带着一个儿子生活。为了维持生计,她把房子卖了,买了辆手推车,到学校附近卖文化用品。

    一天夜里,车被偷了,车上的货物也被连窝端了。钟淑琴拍着大腿号啕大哭:“天呐,以后这日子可怎么过啊!”

    金英淑闻讯赶来:“别哭,有社区在,有我在,咱们一起想办法!”金英淑把自家的推车送给钟淑琴,又帮她筹集到进货的钱,孩子上学的学费也按时送了过来。

    后来,钟淑琴的儿子考上了北京一所大学,读了研究生,还找了个女朋友。

    儿子结婚庆典那天,钟淑琴特意把金英淑请来,安排她在家长席位就座。一对新人来到金英淑面前,鞠躬致谢:“没有金奶奶的帮助,就没有我们的今天!祝奶奶健康长寿!”婚礼现场顿时掌声雷动。

    在县城里,金英淑和老伴儿靠退休金生活,平时十分节俭,省下来的钱都捐给了社区里的贫困户。这些年,金英淑捐出去10多万元,帮助了10多个家庭。在她的带动下,社区里很多居民也参与进来,跟着她一块儿助人为乐。

    有人请她详细讲讲做过的好事,她却说,都是过去的事儿,记不得了。

    为善而心不着善,这是一种境界。

    2016年,握手——把好家风传下去

    2016年12月12日,84岁的金英淑作为首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在北京接受习近平主席的接见。

    如同60年前一样,她换上了自己最喜爱的朝鲜族衣裙。习主席紧紧地握住她的手,那一刻她万分激动,大声地说:“习主席您好!”合影时,她依然坐在头排,在习主席右侧的第3个位置。

    当晚,金英淑一夜无眠。她想起习主席和她握手时的情景,耳边回响着主席铿锵有力的话语:“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她也想到了此刻留在家里、在电视上看着她的老伴儿李重焕。她得到的荣誉也应该归功于老伴儿。李重焕比她大两岁,参加过四保临江、解放四平、辽沈战役、平津战役等大大小小几十次战役,从北向南,一直打到海南岛,后来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离休后老伴儿的工资比她多,每次扶贫捐款他都占大头儿。老伴儿当过炮兵,在战场上,耳朵被炮声震得有点儿背。每次和他商议捐款的事,他都像在战场上下令开炮喊“放”一样,说的就是一个字:“行!”

    她想到了子女们。她初婚的丈夫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后来经人介绍,她和李重焕结了婚。李重焕前妻病故,留下3个年幼的孩子。金英淑没有再生育,她把3个孩子当成亲生子女抚育,孩子们也把她当亲生母亲。后妈难当这本“难念的经”,在这个家庭并不存在。子女们对两位老人极为孝顺,对他们所做的扶贫助困之事也非常理解和支持。这使得金英淑能够心无旁骛,初心不改;也使得她始终拥有愉快的心态、健康的身体和旺盛的精力。

    “84岁了,我还要干下去!我要把我的好家风传下去!”她订了13日返程的车票,回去后要和老伴儿、和社区领导、和那些志同道合的“守望幸福先锋队”的老朋友们一道,商量商量2017年要做的事儿。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