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融合背景下传播界面如何“变脸”
2017年06月13日 16:14:26  来源: 马煊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媒体融合背景下传播界面如何“变脸”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马煊

编辑

李淼 

刊播单位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首发日期

2016-01-1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传媒视界   观点 A07

作品字数
 

1564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在媒体融合背景下,媒体越来越关注传播渠道的呈现形态。从报纸版面,到电视荧屏,再到手机屏幕,传播界面在不断更新和变化。如何适应时代发展,提升传播力、影响力,是当前重大而又紧迫的课题。

    作者打破常规,依托事实案例,从传播界面这一新角度进行分析,对比不同大小的传播界面在信息架构设计、呈现方式、传播手段、互联互动等方面的差异,就如何找准定位,强化自身传播优势,创新传播形态和报道方式进行探讨,认为“界面决定定位”“界面颠覆版面”“需求影响界面”,提出构建现代传播体系,在传播理念和报道方式上进行创新。从传统版面理念转向,实现统一规范、开放的多平台传播界面,并综合运用多种传播手段,多维创新,提升媒体传播方式和受众阅读体验,达到传播效果最大化。

    本文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体操作办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为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指导。本文发表后受到业界广泛好评。




    作者重视创新传播形态和报道方式,本文的出炉,是案例分析的结果。文章结合新的传播形势,从传播界面这一新角度进行剖析,提出重视传播界面差异性,重视内容创新,并就如何创新传播形态和报道方式进行探讨,用事实说明,只要以积极的态度和创新的精神去适应时代要求,遵循新闻规律,创新表达方式和传播方式,才能适应时代发展,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本文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观点栏目发表后,得到了业界、学界的高度评价,获山东新闻奖新闻论文复评一等奖和山东新闻奖三等奖。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日报网、新民网等多家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转载传播,多个观点被相关方面在讲话和实践中予以采用。




    本文结合传播实践,探索媒体的发展潜力和功能发挥。关于传播界面的论述,全面系统,理据充分,富于创见,令人耳目一新。不仅具有较高的理论创新价值,而且指明了切实可行的操作路径,对新闻实践有着较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同时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如何创新传播形态和报道方式进行了深入阐述,论述有理有据,既有对现状的冷静分析,又有对未来的理性设计,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全文短小精悍,角度新颖,用精练的篇幅回答了媒体共同关切的重要问题,对媒体融合之路富有借鉴和启迪意义。本文发表后,人民网等众多传媒频道都纷纷予以转载。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