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华新发现令韩国新闻代表团感慨良多
2017年06月12日 17:17:5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韩国新闻代表团在乌镇西栅留影 娜日莎 摄

    应中国记协邀请,以韩国记者协会会长郑圭晟为团长的韩国新闻代表团一行8人于5月中旬来华访问一周,访问主题为“中国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经济篇”。

    韩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了北京、浙江和上海等地。在北京,代表团访问了中国记协、北京新媒体集团和金融时报社;在浙江,代表团访问了浙江广播电视台、桐乡互联网小镇、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和浙江华新实业有限公司;在上海,代表团与上海报业集团解放日报社的同行进行交流并登上了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虽然大部分团员都不是第一次来中国访问,但因一路上不断有新发现而热情满满,感慨良多。

    中国的经济建设,互联网以及互联网金融发展令人赞叹

    “每次来,每次都会不一样”——这是团员们共同的感受。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甚至是路上的行人以及礼让行人的汽车都让记者们感受到了不同和进步。在访问乌镇西栅时,每日新闻社记者李浩俊感叹道,他10年前来过这个地方,那时周围荒凉杂乱,现在经过专业的开发和管理,这里已经变得异常美丽。他曾去过三次威尼斯,感觉那里一次比一次破旧,而乌镇则是越来越好。团员们都说今后会带着家人再来乌镇。

    中国的互联网及互联网金融发展也让团员们赞叹不已。一路上,很多人都在告诉他们,在中国的大部分城市,我们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满足所有吃饭、购物、出行等各种生活需求。韩国记者们感叹道,中国在这方面确实发展很快,走在了前面,韩国虽然也有这样的电子支付方式,但远没有这么普及,大家主要还是刷卡支付。在访问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时,看到管理方通过互联网平台为乌镇老人提供的各种细致入微的服务和保障,团长郑圭晟表示,政府请专业的公司为老人提供专业的养老服务是个很好的方式,韩国也有类似的机构,但服务确实没有这么细致。

    中国的媒体融合及新媒体发展令人印象深刻

    韩国新闻代表团此行还访问了北京新媒体集团、金融时报社、浙江广播电视总台和上海报业集团,与各媒体同行进行交流。北京新媒体集团总经理金鹏为代表团介绍了集团基本情况及其“速度、尺度、角度、深度、温度”的“五度”新闻生产理念。北京新媒体集团与360公司强强联合,注重内容,不断创新,快速成为位居PC端影响力前列的新闻视频网站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韩国记者们还就传统媒体现状及新媒体发展等问题与中国新闻界同行们进行了充分交流。他们表示,韩国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传统媒体受新媒体冲击较大,发行量及广告收益日渐减少,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韩国各媒体也在不断摸索创新,希望能在发展模式和内容上与中国新闻界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

    期待在新政府的领导下尽快恢复与中国的关系

    近一年,因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中韩两国关系受到严重伤害。韩国新闻代表团此行来访正值韩国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刚刚当选新一届韩国总统。一路上,代表团成员们多次表示,中国是韩国很重要的邻居和朋友,韩国人民对新总统和新政府十分期待,希望新政府能在文在寅总统的领导下尽快妥善解决“萨德”问题,尽快恢复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济州日报社行政社会部部长高大万介绍到,受到两国关系的影响,去济州岛的中国游客大量减少,济州岛的经济以及整个韩国的旅游和零售业都受到了巨大影响,衷心希望两国能早日恢复友好关系,中国游客能早日回到济州岛。(娜日莎)

韩国新闻代表团访问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 娜日莎 摄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6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