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生态报告”
2017年06月12日 16:13:56  来源: 江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省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生态报告”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魏星

编辑

任辛,罗德斌

刊播单位

江西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1-2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A02 

作品字数

764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嘱托江西要“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江西样板”。江西省人代会在全国首创听取和审议全省生态报告,正是对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应,向全省人民交上绿色答卷。作者从一般的会议新闻中跳出来,敏锐地抓住这一重大新闻点,对新闻背景意义采访省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并及时成稿。稿件新闻性、时效性都很强,点出了首创审议生态报告的意义,特别是在新闻背景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重要嘱托和江西生态特点进行充分阐释,使得作品主题更加重大,意义更深远。




江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全省生态环境状况报告,是对全省一年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成效的检阅,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一次有益探索,在全国属于首创。消息见报后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见报后当天,新华社、中新社等以《中国省级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审议“生态报告”》进行了跟进报道,人民网、长江日报等不少媒体还配发时评充分肯定江西这一做法。经过新闻作品的传播放大,江西这一创新做法已经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制度固定下来,不少省份还来学习考察。该报道获江西报刊新闻奖一等奖。




稿件以消息的精炼形式记录全国首创举措,作者宏观布局、层层递进,在导语部分简洁明了准确描述新闻事实,接下来穿插新闻背景深刻阐述其重大意义和效果。消息主题重大、文字简洁、背景清晰,信息量极大,是一篇佳作。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