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挨户敲门寻找 救下昏迷夫妇
2017年06月12日 16:14:12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深夜挨户敲门寻找 救下昏迷夫妇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彭放,杨芳

编辑

岳冠文,邓伟进

刊播单位

长沙晚报社

首发日期

2016-11-1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A1   A1

作品字数

880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11月16日,记者在长沙市第四医院采访一对煤气中毒夫妻时意外得知,他们的获救多亏了该院急救站医生李良义不言放弃的寻找。记者以高度的新闻敏感进行深入挖掘:15日深夜,这对夫妻先后出现不适症状,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后,两人都陷入昏迷。急救站医生李良义第一时间赶到求救者所住的楼栋,求救者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他和司机不言放弃,挨家挨户敲门,一个多小时后在架空层找到因煤气中毒昏迷的夫妻。经抢救,这对夫妻脱离生命危险。在记者采写过程中,部门负责人深度介入,积极策划调度,对文本逐字逐句精心修改,夜班编辑精心编排,值班领导高度重视,正值省党代会期间版面紧张的情况下,在头版突出位置配图刊发。此后,还策划刊发了一系列后续报道,进一步扩大了作品的影响力。




该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入选长沙市2016“十大年度新闻事件”,被众多网站转载。新闻主人公“仁心医生”李良义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湖南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荣登2017年1月“中国好人榜”。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在此报道上批示:事迹真实感人,体现了长沙医务人员情系病人,恪尽职守的风范,彰显了救死扶伤,永不言弃的精神,是对全市卫计系统开展“转作风、优服务”活动的最好诠释。要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以此传递、弘扬正能量,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富成效,更有可触感。

2016年11月29日,李良义受邀参加市委办公厅第一党支部“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用自己的感人经历为大家上了生动一课。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在长沙调研医改工作时,专程看望慰问了李良义。长沙市卫计委将学习李良义典型事迹作为系统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




这是一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作者以高度的新闻敏感深入挖掘,以900字的消息,再现了急救医生李 良义恪尽职守、救死扶伤、永不言弃的职业精神,树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先进典型。文本简短,现场感强;文字精炼,细节感人;头版突出处理,图文并茂。在目前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背景下,传递了正能量,彰显了医生救死扶伤的高贵品格。同意参评中国新闻奖。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