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安保法实施当晚数万民众东京集会“说不”
2017年06月12日 16:14:32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日本新安保法实施当晚数万民众东京集会“说不”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健

编辑

张红

刊播单位

中国新闻社 

首发日期

2016-03-29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648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篇消息作品是采写者作为中国新闻社驻日记者,根据总社传递的基本报道精神,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持续追踪、关注被视为日本战后国家定位姿态重大转换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动向,在重要节点发出的一篇新闻电讯通稿。

在此之前,作者已相继在日本政府强推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内容的“新安保法案”过关的整个过程中,陆续采写、发出大量跟踪反映其进展动态的稿件,包括从其放风造势,到国会论争,到专家质疑,到民众反弹,到在众参两院依凭席位数量优势强推过关,到后续争执,直到该篇消息采写时点的实际生效。较为完整地向外界反映了日本这一重大政治转换的真实过程。

在该篇作品的采写过程中,根据之前积累的大量素材和预判,作者从当天上午起,便通过各种途径持续关注、搜集日本各方政坛势力、媒体舆论等对于此事件的反响动态,并在傍晚提前赶到预估会发生大规模民众抗议行为的日本国会大厦周边一带。作者在现场观察、采访到数万日本民众聚集抗议,对解禁集体自卫权说“不”的具体过程,并迅速向集会主办方核实参加人数等重要信息,抓紧时效迅速赶写并发出这篇内容简练充实的新闻电讯通稿,还发出现场拍摄的一批画面生动、具有冲击力的新闻图片,均在海外获得较好的落地和反响。




该篇消息发出后,在海外获得较好的落地和反响。加拿大《明报》、澳大利亚《澳洲新快报》、菲律宾《联合日报》、泰国《新中原日报》,以及香港、澳门地区的多家媒体纷纷予以配图刊载;并有凤凰网、大公网等数十家海外华文网络媒体予以转载。

与此同时,国内不少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媒体,如新华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中国日报网等,也在第一时间转载了这篇消息及相关配图。




这是一条时效性强的事件性新闻。日本安倍政权肆意推出新安保法,受到日本人民的强烈反对。新安保法正式实施当天,数万日本民众集会抗议。记者坚持让客观事实说话,注重新闻素材的多来源、多方位、现场性,使消息更具立体感,更具权威性与说服力。此外,记者驻日多年,前期做过大量相关报道,对日本政治社会情况进行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体现了专业记者的新闻素养。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3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