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脱贫攻坚摆不得半点“花架子”
2017年06月12日 14:58:45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脱贫攻坚摆不得半点“花架子”

参评项目

广播作品

体裁

广播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康维佳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16-06-22 6时54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中国之声

新闻和报纸摘要

时长:

2分49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这篇评论的主创常年在基层采访,记者依托新闻事实、扎根基层沃土。评论素材依据第一手所见、最基层所思。作者盯住这个题目想做点文章的冲动有一年多时间,经过积累,吃透了基层和中央精神“两头”,着眼于脱贫工作中问题导向,用一篇评论表达。




     评论刊播后引发了社会关注,多家主流媒体网站进行转载,通过新媒体传播后也引发了大量的转发和跟帖互动。专家认为,这是一篇“讲新闻业务、走泥土基层”的评论精品。受众认为,这是一篇“有主流媒体高度和气质”的佳作。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一、抓住了“脱贫攻坚”的大主题。三个例子均来自山西,但是大主题、小切口,站在全国的高度、角度和视角分析、评判这种现象。

二、引用的事例鲜活、生动。这“三个事例”,均是记者下乡亲眼所见所闻,是“沾着露珠”的鲜活的事例,这也是“走基层”的成果。本篇评论最为出彩的就是这三件事情的“述”,“述”得生动,“评”和“论”才能使人信服。

三、体现广播的语言特点。语言干净利索,语句短小精干,没有多余的字和话,听起来俏皮生动;说白话不用形容词,并采用排比手法,听起来抑扬顿挫、韵味十足。

四、字数简练,但逻辑层次清晰。在“脱贫攻坚摆不得半点花架子”的论点下,叙述的几件事及存在于基层的各种“花架子”的表现是论据。分析了摆花架子的原因,摆花架子的危害,最后落脚于应该怎么办,一气呵成。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