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率先在全国试点退出承包经营权
2017年06月12日 16:21:48  来源: 重庆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梁平率先在全国试点退出承包经营权

    梁平县礼让镇川西村农民王元超,有技术专长和稳定收入,全家早已进城居住。8月8日,他与村民小组签下协议,自愿将4.23亩土地承包经营权退还给集体,并获得了集体给予他的每亩1.4万元的补偿金。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99户农民,在自愿的前提下,有偿将223.68亩的土地承包经营权退还给了集体。”8月16日,梁平县农村经营管理站站长张强说:“这是梁平率先在全国进行的改革试点。”

    梁平县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着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试点任务。今年年初,在上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梁平县委、县政府决定,2016年,全县要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如何退出”这项改革上进行突破。他们选择了礼让镇川西村、屏锦镇万年村进行试点。

    川西村实行“整户退出、集中使用”模式。这种退地模式设置有门槛,要求退地农民必须有城镇住房,有稳定的职业收入,有社会保障,确保退地后生活无忧;退地农户必须整户退出,以保证其免除农耕牵挂;对退出的地,通过“小并大、零拼整”或“确权确股不确地”等方式,集中到一块,以便统一整治,然后对外出租发包,确保退地不荒地。

    在万年村,则进行“部分退出,定制用地”模式的试点。这一模式是:承接土地的业主看中某一块地后,涉及该地块承包经营权的农户、村民组、承接业主三方联动,共同商定退地价格、用地方式等事宜。这种模式要求农户只退出部分承包地,不设置退地门槛。有一位业主看中了该村四村民组一片20余亩的地,准备租用来建大棚,种植水果和蔬菜。经三方协商,共19.7亩地所涉及到的29户农民,全都自愿申请将这部分土地的承包经营权退出,并获得每亩1.4万元的补偿金。所退出的地,由村民组集中租给业主经营。

    张强说,不管哪种退地方式,他们都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农民自愿,由退出承包经营权的农民自己写退地申请;二是有偿,由集体给予退地农民一次性的补偿,现在协商的补偿额为每亩1.4万元;三是对整户退出的,坚持所设置的“门槛”,如川西村九村民组虽有21户村民自愿申请退地,但经过审核,只有15户符合条件准予退出。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