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七成互联网企业服务器外迁邻省
2017年06月12日 16:23:10  来源: 华中科技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湖北七成互联网企业服务器外迁邻省

参评项目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天纵

编辑

周芳,李剑军

刊播单位

湖北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4-2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时事   06

作品字数

693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为企业降成本,为实体经济减负”一直是湖北日报关注的重点问题。本着这一思路,记者大量采访企业,深度调研,听诉求、找痛点。一次在武汉营房村通信枢纽楼走访中,发现大量机房闲置,与几年前爆满的景象大相径庭。针对该现象,记者顺藤摸瓜,走访主管部门和企业,探讨背后原因。后续延伸报道密切跟踪进展,推动电价新政出台。

敢抓真问题,建设性舆论监督。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企业成本到底高在哪里?记者以因用电成本高、大量湖北互联网企业将服务器迁至外省托管、省内不少服务器机房快搬空了为例,剑指电价虚高问题,呼吁垄断行业电力部门为企业降电价、降成本。

独家调查,详实确凿。文后配发记者实地独家调查的文图,客观准确,有理有据。

延伸报道,层层递进。以服务器电价虚高为切入点,深入调查,推出《企业成本高在哪》系列报道,层层递进,接着调查三环工厂的国内外成本对比,美利信同样工厂的省内外成本对比,东贝同样工厂的省内外成本对比,提出深刻的警醒和呼吁。




报道见报后,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省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做互联网企业电价问题的专题调研。随后,在省物价局对省委省政府的降电价汇报中,时任省委书记批示:“省物价局在形成‘电价洼地’方面的工作扎实有效”。时任常务副省长批示:“要尽力为互联网企业发展创造环境,要作为重要机遇来对待和重视。”

后续延伸报道中的三环公司国内外成本对比、美利信省内外成本对比,被省委办公厅第179期《舆情摘报》摘登。时任省委书记在全省改革工作会上,列举本报独家报道的互联网企业电价、三环成本对比案例;时任常务副省长在摘报上批示:“降成本有关工作要抓紧推进,适时开会研究部署。”

去年5月12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出台;去年8月31日,省物价局、省能源局、省通信管理局宣布新的互联网企业用电价格政策出炉,对省内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给予每千瓦时0.15元的电费补贴(测算全省补贴总额每年超过3亿元)。

2016年底,在全省经济工作会上,代省长王晓东在讲话中特别指出:“我省实施互联网企业电价新政,洼地效应开始显现,互联网企业服务器资源由纷纷外迁转为大举回迁。要瞄准政策落实中的细节难题,瞄准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继续打好降成本组合拳。”

报道刊发后,新华网、新浪网、网易新闻、搜狐网、荆楚网等主流网站转载,其他转载链接数百条。




建设性舆论监督有效果。报道所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批示,直接促成了湖北互联网电价新政的出台,造福企业。

直击企业痛点,直面经济难点,令人深思。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是有效缓解实体经济困难、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部署。成本高是企业普遍反映的焦点问题,但“降什么、谁来降、怎么降”离不开来自一线的扎实调研。媒体记者采访的一手素材,不仅为职能部门攻坚降成本硬仗提供了有力的“弹药”,更在后续报道国内外成本对比中给人思考、给人警醒。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590881